WHO称新冠“大流行”源于对各国应对危机感

半月文摘周刊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下决心特意使用了此前因现行规定中不存在而避开的“大流行”这一措辞,这是由于各国之间应对力度存在差异,谭德塞对此有危机感。

  谭德塞指出:“过去两周,中国境外的病例增加了12倍,受影响国家的数量增加了两倍。”对于限制大规模移动等大刀阔斧措施奏效、疫情趋于平息的中国,谭德塞表示全球疫情扩大势头得不到制止的背后也存在“令人担忧的无所作为”,呼吁所有国家加强措施。

  大流行意味着无法控制的传播,此前WHO仅用于流感。目前已获悉新冠病毒感染者八成为轻症,能够治愈,另一方面老年人以及有既往病史的人死亡率较高,尚无治疗药与疫苗。阻止这种全貌依然没有完全揭开的病毒扩散势在必行。

WHO突发卫生事件规划执行主任Michael Ryan强调:“与宣布突发事件不同,这并非官方‘宣言’。只是对现状进行了表述。”他解释称,了解使用大流行一词存在“被用于将放弃的辩解,有煽动恐慌的危险”这一负面效果的情况下,特意使用该词是期待“振奋全球与病毒战斗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