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拟7日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半月文摘周刊
 

       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6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基于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措施法(新冠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拟6日下午表明准备发布宣言,最快7日发布、8日生效。对象地区以包含东京的首都圈和大阪、兵库为主展开协调。安倍认为疫情在全国范围且急速蔓延,已进入对国民生活和经济造成严重损失的阶段。

  这将是根据该法首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可能伴随限制私权的措施。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日本国内的应对迎来重要局面。

  安倍计划在尽快咨询由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后发布宣言。如果宣言发布,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将获得法律依据,但不采取具有强制力的封城措施。此举旨在避免患者爆发式激增等导致医疗体制崩溃的事态。

  宣言将明示以都道府县为单位的区域和期间。对象地区的知事为防止社会功能和医疗的崩溃可以采取如下措施:(1)要求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2)要求或指示停止或限制使用学校、电影院等;(3)强制征用医药品等。此外还可命令食品和医药品等物资的出售、保管,并规定了不配合时的处罚措施。

  首相官邸将于当天傍晚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在此之前,预计安倍将听取特措法负责人、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等的情况说明。兵库部分地区有可能成为对象。

  修改后的特措法于3月13日成立,规定“即使对国民的自由和权利加以限制时也必须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内”。西村曾强调发布宣言基本上是不能亮出的“最后王牌”,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一直敦促发布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