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奏响“青春之歌”: 在这座城,听得见青年拔节的声音

大公网 作者:傅春桂

2022年,长沙以常住人口增长18.13万人的增量位列全国第一,成为青年人近悦远来的“倾心之地”。去年6月,长沙成功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并在全国率先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从“试点”向“常态”全面升级,让青年人在长沙打拼能出彩、生活能幸福。

青春长沙,流光溢彩。彭福宗 摄

  “长沙是一座最懂年轻人的城市。”越来越多的青年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在这座城,年轻人正在拔节生长。

  以一座城来“宠爱”:厚待青年

“让青年与城市同频共振,双向奔赴,创享未来”“在山水洲城大舞台起舞、起跳、起飞”……新入学的湖南大学学生小艾发现这样的文字出现在了长沙各地铁站内。

今年9月,长沙发起了“双向奔赴 创享未来”长沙高校新生City Walk体验日活动,用一座城市的“仪式感”向学子们表白:24辆“长沙人才巴士”“穿上”欢迎词出街;29个地铁站大屏加入“群聊”,解读长沙人才政策;60个公交站台持续向青年们抛出橄榄枝。

近几年,长沙的人才政策不断升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长沙人才政策22条”,到“自贸区人才政策45条”,再到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今年11月,长沙发力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又重磅发布了“研发人才政策十条”。

长沙从不吝啬对人才的投入。据了解,“升级版45条”专设“广泛聚集青年俊才”篇章,发放租房和生活、购房、实习补贴超5亿元;而“研发人才政策十条”精准聚焦“高精尖”产业领军人才,专为科技与产业顶尖人才“量身打造”……消除后顾之忧,让年轻人全力以赴,有梦可追,前途可寻。

城市和人才的最好关系,是共同成长,互相成就。青年人奔赴长沙,融入长沙,建设长沙,首先要宜居。

12月的长沙,阳光艳丽,位于浏阳河边的马栏山人才公寓,漂亮整洁的小区十分静谧。“我是外地人,一年前来到马栏山,现在住的50平米的房子,租金要比周边同品质房便宜20%左右。每月从园区还可以领到1200元的租房补助。”公寓内一位陈博士介绍。

据人才公寓负责人透露,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新入园工作的博士、硕士、本科等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分别按 1200、800、500元/月发放人才公寓租住费用补贴,最长两年。此外,园区对于长沙市认定的高精尖缺和青年人才,还给予2年租金全额补贴。

来自河南的博士张权在长沙找到了他大展身手的舞台 / 受访单位供图

  据悉,近年来长沙市下辖的6区3县(市)和开发园区全面铺开人才公寓建设。其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成了1766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房内全套家居、电器,配置有影音室、健身房、公共厨房、公共餐厅、休闲读书区等公共生活空间。

有着“中国V谷”之称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如今集结了5万多名产业人才,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其中青年创客占近90%。

同时,长沙市围绕建设“年轻人友好的城市”,按照市场化思路,升级打造6个市级新青年人才驿站,带动区县(市)、园区积极跟进、合理布点,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的短期住宿,以及岗位推荐、就业辅导等特色服务,不断吸引青年人才来长留长。

不得不说,很多年轻人看重长沙,当地“友好”的房价产生的吸引力非常强大。

“我和女朋友是同学,2019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工作,3年下来我们俩的储蓄就凑齐了首付款,在河西买了一套100平米的房子,月供3000元,对我们的压力不算大。”谈起自己的新房,外地留长沙工作的小杨喜悦地说,他还透露,等房子到手,俩人就准备结婚办喜事。

相比于房价收入比,房租收入比更贴近反映一个城市的生存压力。如果按30%的租房幸福线来看,长沙的幸福感满满。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住房租金的中位数是1800块一个月,而长沙人均只有1000块左右,房租收入比仅为19%,远低于全国水平。

长沙新青年人才驿站标准房间 受访单位供图

  以一座城积“沃壤”:放飞梦想

一座城市要吸引人才,既靠政策,更靠产业。没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人才就失去了成长的基础。人才来了也留不下来。

作为世界工程机械之都,除了全球知名的工程机械产业之外,长沙共精心培育17条产业链,“长沙智造”品牌日益响亮。今年来,长沙更是开启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新征程,聚才成才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驱车来到长沙市岳麓区中建智慧产业园,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这里。掌门人周博文感慨地说:“无论从政策、资金、环境,还是人文关怀、生活照顾,长沙对待人才的态度倍感温暖。”

长沙新青年人才驿站(马栏山站)旗舰店 / 受访单位供图

  2014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周博文在上海创业几年。此后,他带着团队回到长沙,开始了全新的打拼之路。睿图智能是一家专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湖南大学、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达成产学研合作,成功打造了Rsense系列智能边缘终端、AIVI视觉算法软件平台、移动机器人智能控制器三大核心技术。

周博文获得“湖南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C类高层次人才、“555”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荣誉,长沙良好的人才环境为他和他的企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长沙市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创新青年培养”“海外专家引智”等系列人才计划,并给予项目支持,打造出一支支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

博士张权是河南郑州人,2021年来到了望城经开区泰嘉新材担任研发工程师。求职时他一直想进制造类企业,而长沙在制造业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

“博士需要较高的发展空间,产业水平高才能容纳更多的博士人才。对于外地人,长沙的引才政策可以给予一个人很大的经济支撑,进而能够一心一意搞科技研发。”在张权的带领下,泰嘉股份从零开始,建立了国内第一条PVD硬质涂层锯切生产线,当年9月份实现了量产。这个涂层在模具、零部件、刀具等方面有广泛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具寿命,性能是国外产品的2.5-3倍。

长沙的产业基础、人才环境吸引天南地北的凤凰来栖,本地的人才底蕴也水涨船高。长沙的985高校就达3所,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一,还拥有20家全国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9家科研机构、2200多家各类创新平台、3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研发人才交流生态圈。

人才“用脚投票”,把长沙推上揽才聚才的“顶流”。长沙常住人口破千万,其中人才总量达302万,成为中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投资者和海内外青年“近悦远来”。

目前,18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子长沙,长沙不仅获评“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更连续三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之最具潜力城市”。截至11月,全市共有经营主体176.9万户,同比增长14.2%;其中企业67.67万户,同比增长16.6%,个体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109.2万户,同比增长12.5%。

岳麓山大学城代表着长沙本土深厚的人才底蕴。 受访单位供图

  以一座城搭舞台:无限可能

青春与梦想,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长沙全方位拓展青年人逐梦的空间和圆梦舞台,让青年心生向往,拔节生长。

长沙希迪智驾的向怡颖,2017年硕士毕业后在北京工作了几年,去年,她选择回到长沙,在湖南湘江新区扎下了根。“目前,我正在申请购房补贴。选择回长沙,我有许多的感慨,想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找一个平衡,长沙是我最理想的归宿。”

在长沙南门口,有一家不太起眼的果呀呀门店,却成了闻名全国的网红店。“长沙市政府为中小企业的那种贴心服务让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长沙网红水果茶品牌果呀呀创始人吴畏说。

2013年,90后安徽姑娘吴畏看中长沙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放弃北京的工作选择到长沙发展,创立了长沙新鲜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果呀呀”品牌。

南门口店是她和合伙人开了第一家果呀呀,这家不足15平方米的小店是她所有关于未来的想象。吴畏认为,长沙年轻人多,包容性更强,有着更好的创业环境。

2021年,茶颜悦色入股果呀呀,果呀呀的发展步入快车道,而吴畏也成为几百名青年的带头人。“去年10月,我搬进了自己买的房子里,弟弟妹妹也一起跟我来到了长沙念大学、就业。”

近几年,零食很忙、茶颜悦色、果呀呀、三顿半、黑色经典等20多家新消费企业在长沙快速崛起、辐射全国,其中不乏上市后备企业。

长沙是年轻人放飞梦想创意的地方。图为大量青年人聚集在杜甫江阁前拍照打卡 梁山 摄

  对于只想岁月静好的年轻人来说,长沙作为连续16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这里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近年来,长沙大力推动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建设,引导组织青年经风雨、见世面。截至目前,长沙建成“青年之家”360个、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104个,全力保障快递人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青年劳动权益……在长沙,341万青年人人都能拥有更多“可能性”。

长沙,是一座“容得下肉身,安得下灵魂”的城市,让年轻人跨越山海,奔赴长沙。

  港青谈:长沙是青年的人生福地

香港青年阿Ken来长沙创业已经快十年了。初到长沙,他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没想到十年过去,在长沙的事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他开的“新籽记”港式牛腩面店已经有三家店面,目前还在和投资商洽谈,准备合作再开一家连锁餐饮品牌。在这座城市,他还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近年来,从粤港澳大湾区来到长沙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今年3月,50多名来自香港、澳门的博士和青年创客齐聚岳麓山科创港,与长沙市园区、企业及创新研究院等开展精准对接。据悉,当场就有24家用人单位与博士们达成了48人次的入职意向。

湖南睿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周博文(左三)和他的年轻科研团队在一起 /受访单位供图

  从更加国际化的香港,来到内地城市长沙创业安家,阿Ken对此有深有体会,他认为,和香港或者北上广深这样的沿海一线城市相比,长沙的优点是包容性和多样化,如果你想干事业,长沙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产业发展的基础也很好;如果你不想太拼,这里的生活压力也不大;如果你想两方面兼顾,也容易在生活取得平衡。

“对年轻人来说,长沙更友好,不夸张地说,长沙称得上是年轻人的福地。”阿Ken说。

责任编辑:李孟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