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絕版山水的吟唱 大灣區網絡達人打卡張家界

「大灣區網絡達人」來到張家界打卡採風,推廣張家界文旅資源。

  仙境張家界,峰迷全世界。行走各大景區,三千奇峰震撼人心,親近自然,八百秀水醉了心靈……9月1日起,來自香港、澳門、台灣、廣州、深圳的14位網絡達人相聚張家界,展開了為期4天的「大灣區網絡達人打卡張家界」採風活動。達人們頂着烈日打卡各個景點,體驗峰林之美,陶醉山水之趣,並通過自媒體平台推介「仙境張家界」的無限魅力。

七十二奇樓奇妙夜

每當夜幕降臨,張家界網紅新名片七十二奇樓流光溢彩,散發著無盡魅力。

遠看主樓建築造型奇特,樓中間有一個鏤空門洞,洞高38米,寬28米,進深21米,與千米之外的天門洞剛好形成「雙洞互視」。主樓採用拆舊復古的手法,將十八棟原汁原味的湘西吊腳樓懸掛在門洞兩側,生動重現了湘西神秘傳說「九弓十八寨七十二奇樓」。「如果說天門洞是天造地設的自然山水之眼,那麼七十二奇樓便是張家界的另一隻人文景觀之眼,讓張家界的自然與人文雙劍合璧。」張家界市工作人員介紹。

七十二奇樓的篝火晚會氣氛熱烈  

七十二奇樓高達109.9米,於2019年成功申報吉尼斯世界紀錄——全世界最高的吊腳樓形態建築。走進七十二奇樓景區,首先聽到的是熱鬧喧天的入樓迎賓鼓,迎親的長隊在喇叭和鑼鼓聲中出發,穿着民族服裝的男女喜氣洋洋。來到迎賓廣場、湘西老街、風情民國街,都在進行不同主題的精彩表演。

來到美食街,西安回民街的牛肉餅、新疆烤羊肉串、澳門蛋撻、台灣小吃等各種美食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在「澳門美食街」,來自澳門的網絡達人林嘉麗興高採烈:「能在這裏品嘗到家鄉的美食,真是萬萬沒有想到。太親切太溫暖了。」

 來自澳門的網絡達人來到七十二奇樓澳門美食街打卡

儘管剛剛吃了晚飯,林嘉麗還是買了一份澳門小吃,並讓達人們分享。陪同的七十二奇樓負責人李金宜介紹,以「紅窗門」為名的澳門美食街取自原汁原味的澳門紅窗門小吃街,在這裏不僅品嘗得到中西結合的咖喱牛雜、從澳門郵寄過來的通粉,還有享譽全球的澳門葡撻。

 絕版山水火爆出圈

從天子山,到袁家界;從人間仙境金鞭溪,到特色民宿梓山漫居;從神奇的大峽谷玻璃橋到獨一無二的天門山;從天門狐仙到森林度假地七星山……張家界,就是一幅全要素、全季節、全時空、全行程的旅遊風景畫。

在天子山,眼前的景象讓網絡達人們瞪大了眼睛,他們都表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神奇的石林。來自廣州的網絡達人勞倚玲高興地說:「難怪有人說張家界的山是一根一根的,不是一座一座的,原來如此,真是峰林之王。」而帶着無人機的達人「台灣的劉寶寶」劉昆寶迫不及待地調裝好無人機,把天子山的獨特峰林攝入鏡頭。

天子山峰林  

  獨一無二的石英砂岩峰林,造就了「張家界地貌」,它是世界上唯一以地域命名的地貌類型。因為絕版的風景,張家界在高峰期每年接待遊客超過8000萬人次,吸引了來自133個國家和地區的入境遊客。

電影《阿凡達》懸浮山的原型——乾坤柱

  袁家界,峰林獨特大氣,其中最著名的是電影《阿凡達》懸浮山的原型——乾坤柱。乾坤柱造型大氣,如刀砍斧劈,屹立在峰林之中有頂天立地之勢,令達人們驚嘆萬分。

來到百龍天梯,百龍天梯獲三項吉尼斯紀錄,被稱世界第一。網絡達人「蘇沫瑤」蔣焓源說:「從來沒有見過這樣高這麼大的電梯,能獲得世界第一稱號,實至名歸 。」

  網絡達人在金鞭溪邊與野猴互動

  百龍天梯的高度達到了326米,相當於一座100層的摩天大樓,外觀由玻璃和金屬構成,電梯內部視野開闊,可以全方位欣賞到窗外的美景。網絡達人「DjGunbuster」招穎堃一進電梯就搶佔了最有利位置,打開手機就對遠在廣州的家人直播。一邊播一邊用粵語解說。

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創造了世界最長、世界最高、世界首座玻璃結構的大型橋樑等十項「世界之最」。

  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

  玻璃橋總長430米、寬6米,橫跨兩座山頭,橋面距離谷底相對高度約300米。大橋為斜拉空間懸索結構,底面為鋼骨架。站在橋面向下看,就像飄在半空中,十分驚險。景區工作人員介紹,為了檢驗橋面玻璃的承重力,景區曾將汽車開上橋面,玻璃沒有一絲裂紋,安全性方面毫無問題。

在張家界大峽谷,達人們還體驗了滑索和攀岩,一個個玩的膽顫心驚,但又開心到極致。

  天門山獨特的「天門吐霧」奇景

  搭乘世界最長的高山客運索道,達人們登上了雄奇險峻的天門山。天門洞南北對穿,宛若「通天門戶」。抬頭仰望天門洞,高不可攀,遙不可及,彷彿蒼天之眼俯瞰眾生。遇上合適的天氣,還有蒸騰的霧氣自洞內不斷噴薄而出,造就獨特壯觀的「天門吐霧」奇景。

天門洞下,是999級天梯,登天梯,是一場體力與毅力的考驗,非有絕大勇氣者難以完成。而來自香港的網絡達人「香港阿 Joe」龍振華只花了17分鐘就成功登頂,引起現場達人們的讚嘆。

龍振華說,他到天門山最大的願望就是登一次999級天梯,「如果今天不能完成願望,還非得專門來登一遍。」

「大庸有座七星山,比天還高三尺三。」這是流傳在張家界的一句俗語。七星山海拔高度1528米,比天門山還要高10米,站在七星山可以看到天門山的山巔。

「天空之眼」是七星山景區最吸引人的網紅景點,這是一座依託山峰打造的玻璃觀景平台,這座山峰海拔恰為1314米,景區也十分應景地製作了當下年輕人拍照打卡最喜歡的藍色路牌,上面寫着「我在七星山1520說我愛你1314」。美好的諧音吸引青年男女前來打卡,為美好的愛情送上祝福。

  韓國遊客在天空之眼上拍照打卡

  在陽光映照下,藍天白雲青山在玻璃觀景台上融為一體,達人們紛紛擺好pose打卡留影,情不自禁的網絡達人站在「天空之眼」上,遙望天空大聲呼喊:「愛你一生一世,七星山見證此刻。」

實景演出人狐絕戀

天門仙境,曠世奇緣;千年白狐,萬年守望。悲傷、歡樂、笑容、淚水交匯出了一段感天動地的愛情故事……入夜,達人們來到天門山腳下,觀看一場以高山奇峰為背景,以山澗峽谷為舞台,在天門山的峽谷密林深處,善良的樵夫劉海與美麗狐仙的奇幻愛情故事。

  《天門狐仙》實景演出官方劇照

  天門山奇峰峽谷為背景、全球最大的玻璃鋼中心舞台、鱗次櫛比的土家村寨、似真似幻的狐仙王國共同形成一個縱深數公裏,橫寬高差均逾千米的全球最大也是唯一的高山峽谷劇場。為營造高山峽谷劇場的大氣磅礴,整個峽谷舞台安裝了3000餘盞特效燈光以及42組美國定製音響設備,打造全球最豪華露天音樂劇場效果。還有大衛·科波菲爾魔術團隊為演出量身定製「漫天飛雪、山崩地裂、皓月當空、空中飛仙」等震撼無比的視聽特效。

網絡達人招穎堃走齣劇場後一直難以平復自己的心情,還沉浸在劇情中,他說:「整憾的演出,凄美的人狐戀,讓人刻骨銘心,我都忍不住落淚了。」

近年來,張家界市旅遊演藝業蓬勃發展,文化活動品牌相繼問世。《魅力湘西》《天門狐》成為旅遊演藝精品,千人茅古斯、桑植民歌節、黃龍音樂季、張家界國際旅遊詩歌節等成為文化活動精品。

特色民宿詩意棲居

從金鞭溪出來,來到群山環抱的梓山漫居,這是一處影響力十分火爆的民宿點,一進門口,便見一棵千年梓木靜默地看着山間的晨暮,院內野草萋萋,叢林蔓蔓,一間間山房依山而建。有多個湖南衛視綜藝節目如《時光音樂會》《妻子的浪漫旅行》等都在這裏取景拍攝。

在主人的引領下,達人們依次觀賞了民居內所有的設施與建築,漫步其間,彷彿回歸了自然。網絡達人「叢叢 C 姐」鍾麗華感嘆:「忘了慌張,忘了焦慮,在這裏,時光是一種安寧。」

  特色民宿為遊客營造詩意的生活

  發展鄉村旅遊,打通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通道。目前,武陵源景區鄉村特色民宿發展迅速,形成了以協合鄉、中湖鄉等為主民宿集群。梓山漫居、水木瀟湘、五號山谷、璞舍、鏡立方等20餘家鄉村民宿帶來濃濃鄉愁,為鄉村振興聚合力。(文圖/傅春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