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在港啟動 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8月15日,由香港商報承辦的 「2023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 啟動儀式暨首展在香港中環街市舉行。本次巡展以「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展出83塊展板,以「圖片展+明信片+全媒體融合+雲展覽+視頻展播」的全新形式呈現粵港澳大灣區在創新、發展、合作方面的豐碩成果,讓民眾近距離感受大灣區的創新力量。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全國政協常委姚志勝,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林枬,深圳市科技協會黨組書記林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於曉,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綠景中國地產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黃敬舒,香港商報董事局主席、社長丁時照等嘉賓出席主禮並為活動啟動亮燈。

圖說:主禮嘉賓為活動啟動亮燈。

大灣區創科合作愈加緊密

孫東在啟動儀式致辭時表示, 創新科技是當今社會邁向高質量發展的顯著特徵,也是驅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特區政府正積極參與及推動大灣區建設,投入國家的高質量發展進程當中。去年,特區政府公佈《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要深化與內地的創科合作,尤其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加強合作。本屆特區政府簽署了多份與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相關的合作協議,體現香港與內地的創科合作愈發緊密。孫東感謝香港商報在向海內外展示大灣區在創科方面所做的努力,特區政府為商報積極說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表示讚賞。

林祥致辭指出,科技創新是深圳這座城市最鮮明特色。今年1月至5月,深圳PCT國際專利申請量5751件,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當前,深圳正在以建設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目標,着力強基礎、增優勢、創平台、聚人才,進一步增強核心引擎功能,創新發展動能更加強勁。今年11月,「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將同時在深圳、香港、澳門舉辦,共同探討世界科技與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

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接受採訪時表示,大灣區的發展架構已確定,整個國家創新科技大佈局正在進行,香港擁有前所未有的創新機會,要把握機遇發展創新科技。香港有資金和平台優勢,大灣區市場和香港高度適配,這給了香港更多的機遇。

巡展續推動兩地融合

圖說:出席巡展啟幕式的嘉賓一起合影。

丁時照致辭時表示,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時,賦予大灣區 「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的全新定位。港澳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後,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往來穿梭、動能充沛,本次巡展的三個主題詞是「創新 」「高質量」和「發展 」,展示大灣區最新的成果,「未來,香港商報將繼續致力於推動香港經貿與內地的深度融合。」

是次巡展在香港啟動後,將在深圳、廣州、東莞、惠州、珠海、江門等大灣區城市巡迴展出,10月中旬在澳門落幕。每場巡展時間約為5天,總計兩個月。

今年巡展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廣東省科技廳及廣東各級政府新聞辦公室的鼎力襄助,同時,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澳門中聯辦宣文部也給予大力支持。

圖說:香港市民認真觀看展板。

今年展覽現場增設了打卡牆,供民眾拍照留念。巡展期間,除了在首展現場向香港市民、國際友人免費派發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明信片外,還在香港各地鐵口、歷史博物館、太空館、圖書館、出入境口岸以及各巡展點等地免費派發。

深圳集郵協會的3名集郵愛好者——丁寶華、鍾智浩和陳冠材,特地從深圳趕來香港參加啟動儀式。他們都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的「鐵粉」,每年都會專程前來打卡。作為集郵愛好者,領取巡展配套明信片當然是必不可少,陳冠材則對巡展配套明信片的設計讚不絕口,他尤為鍾愛明信片封面的手繪設計,認為極具觀賞性和藝術性,十分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