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周上映11部新片 颁出“金鹤奖”

本报讯(特约记者 朱耀忠)

作为东京国际电影节相关活动的“东京・中国电影周”,今年10月18日至10月25日在东京举办。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本次中国电影周上映11部在疫情中创作的人气作品,并特别推出了根据三谷幸喜导演力作《魔幻时刻》翻拍的贺岁片喜剧——《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及票房超过30亿元的科幻喜剧大片《独行月球》等,其它还包括《古董局中局》、《奇迹·笨小孩》、《我和我的父辈》、《暗恋·橘生淮南》、《峰爆》、《外太空的莫扎特》、《带你去见我妈》、《济公之降龙降世》、《天书奇谭 4K 纪念版》等。

闭幕式暨“金鹤奖”颁奖典礼,10月25日在有乐町朝日HALL举办,与中国电影源远流长、代表日本电影界的重磅颁奖嘉宾——表演艺术家栗原小卷,电影导演泷田洋二郎、本木克英、金子修介,演员真木阳子、广濑友祐、松峰莉璃,声优野泽雅子,制片人渡边满子等登场,颁出“金鹤奖”各个奖项。著名艺术家栗原小卷、中国驻日大使馆文化公使陈诤先后登台致辞,对中国电影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京剧演员石山雄太与小朋友一起表演了开场节目《孙悟空》,歌手七穗在中场演唱了歌曲《昂》。

“金鹤奖”先后颁出中日电影交流贡献奖、最佳新锐导演奖、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最佳作品奖等各奖项,金鹤奖最佳作品奖被《独行月球》获得,文牧野以《奇迹》夺得最佳导演奖,章子怡以《我和我的父辈》获最佳新锐导演奖和最佳女主角奖,雷佳音获得最佳男主角奖,因为疫情原因,中国方面电影人无法亲自前来领奖领奖,他们通过视频发来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之后上映了闭幕影片《奇迹•笨小孩》。

出席颁奖典礼的日中嘉宾合影留念。(朱耀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