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大灣區 合作創輝煌ーー大灣區創新成果巡展在深啟幕

banyuewenzhai

香港商報與讀特共建「港深合作」頻道上線

仲秋八月,桂花飄香。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商報創刊70周年,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向海內外展示大灣區建設成果,9月1日,由香港商報承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暨粵港合作輝煌成就巡展」在深圳正式啟幕。

本次巡展以「融通大灣區」為主題,以「圖片展+明信片+全媒體呈現+雲展覽」的形式,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聯通、心聯通」的蓬勃圖景。由香港商報APP和深圳報業集團讀特APP合作共建的「港深合作」頻道亦在當天重磅上線,港深雙城交流合作再添主流輿論新陣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鄧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吳筠及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的領導發來致辭,對巡展啟動和「港深合作」頻道上線表示祝賀。


圖說:「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暨粵港合作輝煌成就巡展」在深圳正式啟幕

展示灣區建設成果 講好港深故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視頻致辭祝賀巡展啟動和「港深合作」頻道上線。他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香港的講話中特別提到,香港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大灣區就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大灣區提供了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對年輕人來講,更是創業的好時機。希望大家都把握機會,灣區內各個城市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大灣區的發展。他還指出,信息互通是大灣區發展中重要的一環,香港商報APP和深圳報業集團讀特APP共建「港深合作」的頻道,更好地發揮媒體的作用,聚焦大灣區發展的內容,講好港深兩地合作故事。

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鄧鴻對深圳報業集團主動攜手港澳媒體,共同見證、記錄和推動大灣區建設發展等方面的積極作用給予充分肯定,並提出三點期許:一要爭做大灣區最新發展的精準記錄者,用心用情策劃製作一批精品力作,把大灣區發展的重大事件和成就記錄好,把港澳同胞融入大灣區的美好前景展示好,把港澳同胞對祖國的向心力和對「一國兩制」的認同感凝聚好;二要爭做粵港澳和諧聯動的持久助推器,促進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人心相通、民心相連;三要爭做中華優秀文化推介的高效輻射場,向海內外朋友充分展現大灣區獨特的人文魅力,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

香港商報董事局主席、社長陳寅視頻致辭表示,經過幾年的努力,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本次巡展內容聚焦粵港澳三地在科技創新、基礎設施聯通、青年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保護、產業佈局發展、宜業宜居宜游等方面的豐碩成果,以及粵港在匯聚全球高端創新資源、強化協同創新發展、深化人才交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等領域取得的合作成就,全景展現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蓬勃圖景,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香港商報APP與深圳報業集團讀特APP強強聯手,共同打造的「港深合作」頻道也同時上線,該頻道將提供港深兩地最新最全新聞資訊服務,重點展現港深兩地全面系統深入推進更緊密務實合作的新動態、新舉措,全方位、多層次展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新實踐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果,為大灣區創新發展、協調發展、融合發展再添主流輿論新陣地。

融通大灣區 科技創未來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視頻致辭表示,香港近年着力推動大灣區內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繼之前的「深港通」後,去年9月推出「跨境理財通」,進一步服務區內居民的財富管理需求。另外,國家支持香港打造成為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推動內地地方政府、機構和企業通過香港的資本市場進行綠色融資和認證,支持綠色項目的建設。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處長陳偉偉視頻致辭稱:「今日適逢『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成果暨粵港合作輝煌成就巡展』開幕,展覽可以讓大家全方位了解大灣區的發展和機遇,我誠意向各位推介這個展覽。」他續表示,香港商報在香港歷史悠久,以「愛國愛港、公正持平」為宗旨,深受讀者歡迎。而讀特是深圳特區報傾力打造的APP,內容豐富, 「港深合作」頻道的成立正是雙劍合璧,讓兩地市民通過最快最新的方式,從多角度了解國家、大灣區以至兩地的最新面貌。

深圳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吳筠表示,本次巡展以「融通大灣區」為主題,以大灣區創新成果為核心,以灣區各城市之間尤其是內地各城市和香港、澳門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線」,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為「綱」,以灣區主要城市積極融入大灣區所取得的成效為「面」,全面展示大灣區發展的輝煌成果,深入宣傳香港、廣州、深圳、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對灣區建設的積極貢獻以及示範帶動作用,展現大灣區城市搶抓建設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成果。目前,灣區融通發展如火如荼,「硬聯通」馬力全開,深中通道、珠海機場、廣深港高鐵、廣汕高鐵等各類交通設施建設加速推進;「軟聯通」加快銜接,大灣區內各城市推進與港澳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教育等領域的規則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心聯通」攜手向未來,大灣區各城市不斷增進人員往來交流,港澳年輕人在內地灣區城市發展更有歸屬感,企業家更有獲得感,灣區民眾心相通情更濃。

廣東省科學技術廳領導亦表示,近年來,廣東省科學技術廳自覺扛起科技支撐「雙區」、兩個合作區建設等重大國家戰略責任,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助推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全省研發經費支出從2017年的2344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超380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從2.61%提高到3.14%。全省發明專利有效量等6項主要創新指標持續保持全國第一,廣東區域創新綜合能力排名實現「五連冠」。

展期兩個月 可雲上觀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香港商報和深圳報業集團讀特共建的「港深合作」頻道,9月1日分別在香港商報APP和深圳報業集團讀特APP重磅上線,該頻道的上線也為港深兩地的深度融合、協調合作、互動發展再添主流輿論新陣地。

據了解,本次巡展活動得到了香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澳門中聯辦宣傳文化部、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澳門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以及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大灣區九城市的大力支持。

深圳作為本次巡展的首展城市,設置了主會場與分會場。主會場位於深圳特區報業大廈一樓,展出42塊精品展板;分會場則位於深圳圖書館二樓展廳,展出100塊展板,供市民盡覽大灣區9+2城市的創新成果及粵港合作的輝煌成就。巡展在深圳展出之後,還將在香港、廣州、東莞、惠州、江門、肇慶、佛山、珠海等大灣區城市進行巡迴展出,展期為兩個月。巡展期間,活動承辦方將在巡展各城市現場派發活動明信片,包括在香港各地鐵口、博物館、太空館、圖書館、出入境口岸等地公益派發。此外,活動還開啟了「雲展覽」線上看展互動模式,只需掃碼進入就可看到大灣區各城市創新成果。

                                                   圖說:巡展海報

圖說:深圳主會場館觀展图桌图图圳场观

圖說:巡展明信片

圖說:透過香港商報窗口,見識粵港合作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