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今後1年經濟向好的日企降至55%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圖為電子屏顯示日元匯率跌破1美元兌139日元。7月14日下午攝於東京東新橋的外匯.com。(共同社)

【共同社8月12日電】共同社11日匯總了麵向114家日本主要企業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55%的企業預測今後1年國內經濟呈擴大趨勢,但相較1年前的90%和今年年初的84%大幅減少。回答趨於停滯的占42%,較1年前的5%和今年年初的12%大幅增加。從新冠疫情中複蘇的經濟使得當前企業業績趨於恢複,但資源價格上漲和日元貶值帶來的成本增加擠壓了收益,停滯感增強。

該調查於7月中旬至下旬麵向各行業的代表性企業實施。

以多選方式詢問理想的電力緊張對策,回答“貫徹並配合節電”以及“擴大太陽能發電的普及”的受訪企業均超過了50%。“重啟核電站”也有39%。

關於新冠疫情對策,39%的企業回答稱應該與每年流行的季節性流感同等對待。

關於今後1年的經濟預期,最多的回答“緩慢擴大”占到53%,還有2%的回答為“擴大”。“持平”占32%,“緩慢衰退”占10%,共有42%的受訪企業認為趨於停滯。“衰退”為零。

以多選方式向預測經濟趨於擴大的企業詢問理由,回答“個人消費恢複”的占85%,為最多。隨後是“從新冠疫情中恢複正常”,占77%。

預測經濟停滯的理由中,回答“資源價格上漲的負麵影響”占83%,為最多。“個人消費增長緩慢”占58%,“日元貶值的負麵影響”占56%。

關於日本國內經濟現狀,54%的受訪企業回答“緩慢擴大”,43%回答“持平”。4%的企業就目前的業績回答“擴大”,“緩慢擴大”占57%,“持平”占23%。

圍繞物價上漲,也有人指出日本央行為了支撐經濟而采取的大規模貨幣寬鬆導致日元貶值,加速了進口價格上漲。向企業詢問理想的貨幣政策時,回答“有必要繼續寬鬆”的占37%,為最多。關於理想的日元匯率水平,回答1美元兌“110~120日元”的企業最多,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