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行长继任人选聚焦“摆脱货币宽松”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参院选举结果出炉后,自民党总裁、首相岸田文雄举行记者会。7月11日下午摄于东京永田町的党总部。(共同社)

鉴于日本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大胜,继续与公明党联合执政,首相岸田文雄将全面启动对央行行长黑田东彦(77岁)继任人选的甄选工作。黑田在任时长持续更新历代最长纪录,若到明年4月8日任满卸任,将超过10年。黑田上任后不久就持续推行支撑经济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但政策的副作用以约24年来最严重的日元兑美元贬值和物价上涨等形式显现。对摆脱宽松政策态度积极者是否被选为接班人,成为了今后关注的焦点。

《日本央行法》就行长人选的规定是“经众参两院同意,由内阁任命”。两院目前均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党占据过半数议席,因此岸田政府提出的行长人事方案获得同意的可能性很大。候选对象包括深度参与确立大规模宽松政策的现任副行长雨宫正佳(66岁)、与各国央行干部建立稳固人脉的国际派前副行长中曾宏(68岁)等人。也有人推举与黑田同样来自财务省的人选。

作为大规模货币宽松的一项措施,央行大量买入政府为借款而发行的国债,将长期利率上限控制在“0.25%左右”。黑田表示,到经济形势变好,工资以高于物价的势头增长之前,“将锲而不舍地推行货币宽松”。岸田在参院选举的党首讨论会上表示修改货币政策会导致利率上升,“对经济形势造成很大影响”,全面支持黑田的做法。

与黑田齐心协力推行以货币宽松为核心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前首相安倍晋三在街头演说时遭枪击身亡。正因为安倍作为自民党最大派系的领袖,对岸田政府的经济政策也大有影响力,某市场相关人士认为,“岸田在央行行长人事上变得更易掌握主导权。”

日元贬值的原因是与欧美央行为抑制物价上涨而加息的做法相比,日本利率较低,日元被认为不利于资产运用。央行前理事早川英男指出,“不灵活的政策运用导致日元加速贬值。”市场相关人士之间,不少看法认为央行行长易人是修改货币政策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