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行長繼任人選聚焦“擺脫貨幣寬鬆”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參院選舉結果出爐後,自民黨總裁、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記者會。7月11日下午攝於東京永田町的黨總部。(共同社)

鑒於日本自民黨在參院選舉中大勝,繼續與公明黨聯合執政,首相岸田文雄將全麵啟動對央行行長黑田東彥(77歲)繼任人選的甄選工作。黑田在任時長持續更新歷代最長紀錄,若到明年4月8日任滿卸任,將超過10年。黑田上任後不久就持續推行支撐經濟的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但政策的副作用以約24年來最嚴重的日元兌美元貶值和物價上漲等形式顯現。對擺脫寬鬆政策態度積極者是否被選為接班人,成為了今後關注的焦點。

《日本央行法》就行長人選的規定是“經眾參兩院同意,由內閣任命”。兩院目前均由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執政黨占據過半數議席,因此岸田政府提出的行長人事方案獲得同意的可能性很大。候選對象包括深度參與確立大規模寬鬆政策的現任副行長雨宮正佳(66歲)、與各國央行幹部建立穩固人脈的國際派前副行長中曾宏(68歲)等人。也有人推舉與黑田同樣來自財務省的人選。

作為大規模貨幣寬鬆的一項措施,央行大量買入政府為借款而發行的國債,將長期利率上限控製在“0.25%左右”。黑田表示,到經濟形勢變好,工資以高於物價的勢頭增長之前,“將鍥而不舍地推行貨幣寬鬆”。岸田在參院選舉的黨首討論會上表示修改貨幣政策會導致利率上升,“對經濟形勢造成很大影響”,全麵支持黑田的做法。

與黑田齊心協力推行以貨幣寬鬆為核心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街頭演說時遭槍擊身亡。正因為安倍作為自民黨最大派係的領袖,對岸田政府的經濟政策也大有影響力,某市場相關人士認為,“岸田在央行行長人事上變得更易掌握主導權。”

日元貶值的原因是與歐美央行為抑製物價上漲而加息的做法相比,日本利率較低,日元被認為不利於資產運用。央行前理事早川英男指出,“不靈活的政策運用導致日元加速貶值。”市場相關人士之間,不少看法認為央行行長易人是修改貨幣政策的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