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家族“黑馬”誕生 專家擔心…

中時新聞網 / banyuewenzhai

全球新冠疫情趨緩,先前學界推測應該不會再有新的子病毒株產生,不過近期大魔王Omicron驚現新亞變種BA.2.75,而且已經在印度、美國等11國傳播,據悉這匹“黑馬”能繞過先前的免疫力,這讓科學家感到憂心。

綜合美聯社(AP)、《時代雜誌》(Time)等報導,BA.2.75誕生沒多久,短短時間卻已現蹤美國、澳洲、德國、英國、加拿大等全球10多個國家,尤其又以南亞國家印度大規模淪陷,美國西岸上周也發現境內第3起案例。會如此提高警覺,是因為科學家發現它具有免疫逃脫能力,傳播速度才遠遠超乎預期。先前研究指出,BA.4、BA.5病毒株同樣具有“高傳染力”以及“免疫逃脫”兩大特性。至於BA.2.75是否躍升黑馬還有待科學家確認。

福布斯(Forbes)網站報導將BA.2.75形容成“大流行疫情中的黑馬”,在他身上發現一種獨特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結構,是其他亞種如BA.2、BA.4、BA.5都未曾出現過的,進而證實BA.2.75是從BA.2獨立衍伸出的分支。

然而,科學家強調BA.2.75不僅僅是BA.2的衍生,與前輩BA.4、BA.5截然不同。研究表明它由多達36個突變氨基酸所組成,就連早期出現的Alpha、Delta都見不著這樣數量,堪稱是Omicron家族最狂的突變體。

目前世衛組織(WHO)已經發出警告,並在該病毒株蔓延的國家持續監控,預計未來幾周病例數將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