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廳長官就安倍案稱深感責任重大

共同社 / banyuewenzhai

7月12日,日本警察廳長官中村格召開記者會。攝於警察廳。(共同社)

關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市街頭演說時遭槍擊身亡一案,警察廳長官中村格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作為指揮和監督都道府縣警察的警察廳長官,責任重大。”這是他在案發後首次發言。警察廳當天設立了有關警衛的“驗證和調整小組”,將於8月內匯總驗證結果。

中村在記者會上被問及責任和去留,回答稱“現階段我應履行的責任是全身心投入到驗證和調整的作業中”。

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12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明稱已要求設立驗證小組。他表示“作為管轄負責要員警衛警備的警察的大臣,我認為該案非常嚴重”,“首先,重要的是指導警察廳梳理問題點並采取對策”。

警察廳透露,小組以該廳次長擔任負責人,由警備局和長官官房幹部組成,分擔驗證和調整作業。

12日召開的臨時國家公安委員會上,報告了設立小組一事。警察廳認為不僅現場態勢,而且警察廳對都道府縣警方的參與方式也存在問題。

在案發現場,警視廳的警護官(SP)和奈良縣警等在安倍周邊實施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