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当地人士考察核处理水排海设备建设预定地

banyuewenzhai

1月24日上午,福岛县反应堆报废安全监视协议会成员实地考察核处理水排海设备建设预定地,听取东电负责人(前排左侧)的讲解。摄于福岛县双叶町。(共同社)

      有关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问题,福岛县、当地市町村和专家组成的反应堆报废安全监视协议会24日对核电站厂区内准备建设排海设备的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东电已就排海计划向该县和所在地2町事先谋求谅解,,县等今后将根据相关人士的意见判断可否。

  对于清除污染水中大部分放射性物质后的含氚处理水,东电计划用海水稀释,再通过新建的海底隧道从离岸约1公里处排放。协议会约20名成员参观了5、6号机组附近的海岸周边,这里正在进行作为隧道入口的竖井的挖掘准备作业。

  成员们就地基强度和如何应对地震提出问题。东电负责人强调安全性称斜面已加固,并回答称“如果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审查提出要求,就探讨新的对策”。

  东电计划明年春季前后开始排放处理水,正在接受规制委对实施计划的审查。在计划获批并得到当地的理解后,将着手海底隧道等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