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续中日友好新篇章: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的新春第一天

张剑波

各位新年好!

  衷心感谢各位在去年给予小可的各种关照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

  五十年前,一个八岁少年在端午节发祥之地,在屈子祠之边,听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报道。媒体连日头条反复报道,少年从周围的大人、老师的议论、兴奋和喜悦中,感到是什么特别好的事情发生了,因此也特别高兴。

  接着便是中日友好的时代。“一衣带水”。中国人和日本人是朋友,中国和日本是近两千年的友好国家。还有,日本是先进国家,中国要向日本学习。

  少年非常喜欢这样的日本,十四岁开始自学日语,在那个去海外还是不可能的时代暗暗希望去日本看看,并且在二十二岁的时候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时光流失三十五年,中国、日本、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成为青年的那个少年在日本学到了很多,结识了很多日本人,有了很多贵重的体验。

      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半个世纪,世上发生了沧桑巨变,但那个少年的中日友好时代的记忆一点也没有褪色。在·

  特别是,到日本后最初的六年生活过的秋田,对于那个少年来说是极其特别的存在。秋田是少年的第二故乡,少年非常感谢秋田的人们。

  出于这样的想法,那个少年写下了《中日友好——那是爱的奇迹》一书,将于今年上半年出版。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殷切期望中国和日本、中国人和日本人重归友好。

  今年也请继续给予指导和鞭笞。

                                                                                                    2022年1月1日

张剑波简历:
湖南人,1987年到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学博士,大学讲师。中日志愿者协会会长。主要著作:『よりよい共生のために——在日中国人ボランティアの挑戦』(《为了更好的共生——在日中国人志愿者的挑战》)(主编,日文)、《中美和解与中越关系:以中国的对越南政策为中心》(专著,日文)、『日中友好、それは愛の奇跡』(《中日友好——那是爱的奇迹》)(日文、即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