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9个地方政府制定“气候紧急事态”宣言

banyuewenzhai

  共同社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展现面对气候危机将致力于全球变暖对策决心的“气候紧急事态宣言”,日本国内至少有89个地方政府(5个都县和84个市町村)已经制定。这反映出对异常气象的危机感,与截至去年9月的数据(2个县和25个市町村)相比,经一年多骤增至逾3倍。近期的特点是相邻市町村及多个地区的“共同宣言”增加。

  今年11月中旬举行了熊本县18个市町村居民及企业等参加的研讨会。熊本市市长大西一史强调:“温室气体净零排放难度很大。希望大家携手应对。”熊本市等18个市町村3月共同制定基于《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的执行计划,其中写入了“将团结一致行动”的《熊本合作中枢都市圈气候紧急事态宣言》。

  熊本市为秘书处。市政府相关人员表示:“将一起做宣传,交换相关措施的信息。今后还力争让整个地区所产的源自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实现相互融通。”

18个市町村的特点与难题各异。有人口集中的熊本市、设有工业园区的菊阳町、森林较多的山都町等。熊本大学研究热能工程的教授鸟居修一在研讨会上发言,期待“地方政府取长补短致力于去碳化举措,或将成为其他地区的示范”。

  京都府宫津市与相邻的与谢野町10月共同制定宣言。与谢野町的负责人表示“这是因为共享(日本三景之一的)天桥立周边等希望守护的自然环境”。

  相邻地方政府一起发布宣言的情况也在增多,比如神奈川县茅崎市与寒川町4月发布、大阪府吹田市与丰中市2月发布。

  都道府县级政府制定宣言的有5个都县,分别是岩手、神奈川、东京、长野和冲绳。政令指定都市有7市,为熊本、札幌、埼玉、千叶、相模原、堺、北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