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放宽新冠治疗药和疫苗批准标准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12日着手探讨放宽药事批准标准,从而在新冠疫情蔓延等紧急时能迅速使用有效治疗药物和疫苗。政府考虑纳入今后汇总的新冠对策全貌中。15日将召开政府对策总部会议,首相岸田文雄将向相关阁僚下达指示,最快在本月内制定对策核心。

  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第五波”疫情中接连有患者因病床紧张无法住院,在居家疗养期间死亡。鉴于对此的反省,政府希望加强对策,即使疫情再次扩大也能迅速展开治疗,增强国民的安心感。

  预计除接种疫苗和研发治疗药物外,对策全貌中还将写入加强保健所功能、确保医生与护士等措施。防止新冠患者病床数紧张和重症化的“抗体鸡尾酒疗法”实施医疗机构数等将用数值具体出示。

  修改批准制度的背景也在于新冠疫苗的批准落后于欧美。政府设想创建新制度,紧急时若能确认一定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可在获批前投入使用,把修改《医药品医疗器械法》也纳入视野,近期在厚生劳动省审议会上启动讨论,年内汇总方向性。

  哪些状况属于紧急时、出现健康受害时企业的免责制度应如何等成为焦点。

  岸田12日在参院全体会议上表示,“正因为目前疫情平稳,将设想各种事态致力于确保安心。”

  对策全貌中还将提出确保病床的措施,让需要治疗的患者能够住院。此外将完善能代替医院开展治疗的临时医疗设施、氧气站等住院等待设施。政府将活用在线诊疗,对居家疗养者做好健康管理。除力争在年内实现口服药实用化外,政府也力图使疫苗渗透至年轻人群,并筹备年内启动接种第3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