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审查会裁定安倍不起诉处分不当

banyuewenzhai

  围绕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后援会在“赏樱会”前一天主办的晚餐会费用填补问题,对于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等被检举、不予起诉(嫌疑不充分)的安倍,东京第一检察审查会日前裁定部分“不起诉不当”。决议书落款为15日。检审附言要求:“曾任首相者声称是秘书所为并表现出不知情的样子,国民感情上无法接受。出现怀疑时,应当切实履行说明责任。”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将再次进行调查。

  安倍在国会内对记者称:“将静观检察当局的应对。”

  决议书指出,不起诉不当的部分是被指对选民有捐赠行为的违反《公职选举法》嫌疑、被指对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会计责任人任用监督未履行提醒义务的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嫌疑。

  特搜部以晚餐会参加者未认识到接受捐赠为由,对安倍做出不起诉处分,但检审指出:“仅凭部分参加者的供述进行判断并不充分。”关于安倍的认识,检审也认为不能仅凭本人供述,应获取邮件等客观资料进行判断。

  关于“晋和会”收支报告的不记载,检审认为难言已进行充分调查,应连同会计负责人调查安倍违反提醒义务的嫌疑,裁定不起诉为不当。

  东京地检次席检察官森本宏给出评论称:“将详查决议内容,采取适当应对。”申请审查的市民团体在东京都内召开记者会,表示“检审做出了最大程度的判断”。

  安倍去年12月受到不起诉处分后,承认自己的国会答辩与事实不符,道歉称:“对国民和所有国会议员深表由衷的歉意”。另一方面,他说明称对没有记载填补部分的会计处理并不知情。

  特搜部以约302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8万元)未记入2016年至2019年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仅对前公设第一秘书提起了简易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