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购物袋实施收费将满一年 有效果也有课题

banyuewenzhai

      日本政府规定全国的零售店有义务对塑料购物袋收费到7月1日将满1年。有别于自带购物袋已蔚然成风的超市,在便利店的举措备受期待,实际产生了顾客4人中有3人不要购物袋的效果。环境保护向前迈进一步,但由于在塑料垃圾整体中所占比例不高,削减效果有限。扩大包括其他塑料制品在内的对策和提高消费者的意识成为课题。

  政府有意推进对一次性勺子收费等削减塑料垃圾的措施。

  据日本经济综合研究中心称,购物袋的需求近年增加,2019年达到约19.7万吨,而2020年较2019年减少36%,降至12.6万吨。

  便利店巨头罗森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顾客有约75%都不要购物袋。负责人解释说“自带购物袋的增加了”。据悉也有顾客表示“已习惯(购物袋收费)”。

  罗森5月还与熊本市政府一同启动了实证试验,在市内28家门店销售该市指定垃圾收集袋取代购物袋。通过改售垃圾收集袋以削减塑料垃圾。

7-Eleven日本方面也表示,截至2月底,顾客4人中有3人不要购物袋,并分析认为产生了削减约8000吨塑料的效果。

  另一方面,餐饮业除了环保之外,也重视为顾客提供方便。日本麦当劳和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等许多都在免费提供非收费对象的采用植物材料的袋子。

  此类对策因新冠疫情下外卖需求骤增也导致了涨价。经营“摩斯汉堡”的摩斯食品服务公司4月对整个菜单中约6成商品上调价格。原因之一就是外卖需求高涨导致打包材料负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