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因新冠疫情拟要求初中小学27日起统一停课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日本北海道教育委员会在26日的道议会文教委员会会议上透露,将在26日向市町村方面要求27日起对道内所有公立小学及初中实施统一临时停课。据北海道相关人士称,停课时间可能为几天。道内约有1600所公立小学和初中,若全部停课将是十分罕见的情况。

日本文部科学省25日向各都道府县教委发布指导方针,若同一市町村的学校确诊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包括没有感染者的学校在内,要求探讨以市町村为单位实施全校或班级停课等措施。受新冠疫情影响而大规模统一停课的做法尚属首次,或全国各地教委的判断产生影响。

26日的文教委员会会议上,北海道教委教育部长平野正明就统一停课表示:“26日将就27日起停课发出要求。”对于是否要求高中停课,由于年龄上学生各自能一定程度上判断自己所必需的预防措施,因而暂不作要求。

北海道截至25日共有35人确诊感染。除了中富良野町的小学生兄弟2人和苫小牧市的女高中生外,爱别町的学校班车司机、江别市的初中教师等教育一线相关人员接连确诊。

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在25日晚召开的对策总部会议上,向教委教育长佐藤嘉大提出“希望探讨停课”。

已确诊的兄弟2人就读的中富良野町町立小学已决定停课至3月3日。江别市教委也对确诊感染的男教师所在的市立初中实施临时停课至3月6日的措施。

此外,北海道教委和札幌市教委25日要求包括私立学校在内的道内所有学校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例如缩短毕业典礼时间以及减少监护人和毕业生以外的在校生等出席者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