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京都议员选举背后主角小池住院引猜测

banyuewenzhai

      东京都议员选举25日发布公告,而作为“背后主角”动向备受关注的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从临近的22日开始因过度疲劳住院,可谓伴随混乱拉开了选战的帷幕。小池拥有在2017年上次选举中掀起一大旋风的手腕,她是否打算给选战制造惊喜,还是继续沉默?各党和各阵营围绕其意图展开了多种猜测,此次选战呈现出信息战的格局。

▽顾及执政党

  小池称身体不适是在22日下午。这之前在都政府出席会议后,小池接受记者采访时展现出喘不上气的样子,当晚公布本周内疗养。都政府官员称:“因新冠疫情对策、东京奥运相关协调等,她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相当疲劳。”据称大约上周开始就好像身体状况不佳,另一名官员称“爬楼梯似乎都很吃力”。

  关于恰逢发布公告前休养一事,有看法认为“估计是顾及自民党和公明党,而离开了战场”。小池未对其担任特别顾问的“都民第一之会”明确表示支援。不少意见猜测,原因是自民党上次选举大败以来的双方长期对立已然出现靠拢,小池可能希望以自民党阵容重返国政舞台。

  1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当被问及面对东京都议员选举的态度时,她的回答让人云里雾里,称“视新冠疫情”、“将声援持续改革、遵守良好传统的候选人”。

▽唯一招牌

  “都民第一之会”代表荒木千阳在25日发布公告后面对媒体采访,强烈否定了小池住院是顾及自公两党的猜测。荒木说:“我和小池知事在政治活动上共事十年以上,她不是这样的人。”此外她透露,“就在前不久还拜托她担任代表。”

  “都民第一之会”强调在小池不在期间也会维持关系。24日向知事递交了请愿书,要求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以无观众的空场方式举行。荒木就小池在与中央政府等五方磋商时谈及探讨无观众一事表示,“此前也与知事磋商了奥运应如何举办,我方的想法应该传递到了。”

  “都民第一之会”有许多没有当地支持基础或缺乏政治经验的候选人,小池是实际上的“唯一招牌”。候选人拼命想通过海报打造“都民第一之会=小池”的印象。发布公告后重贴的海报上,整面印有小池的脸。也有候选人把选举事务所的外墙全部贴上小池的海报。

▽左右为难

  此事的影响还波及其他各党。公明党相关人士对于今后的进展绷紧了神经,认为小池此举“是不得不令人联想到与选举有关的时机,她可以无论哪个政党都不支持,慢慢思考怎么做”。

  多名政党相关人士之间也出现了这样的消息:“自公对于小池,通过有交情的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寻求不支援都民第一之会、若支援则也支援自公。”

  疫情对策和奥运的成功离不开与政府执政党的合作。视都议员选举的结果,都政运营也有可能变得严峻。某都政府官员推测小池的立场称“是左右为难的状态,当时不得不作出艰难判断”。

  都民第一之会可能会聚拢“自公以外”的批评政府选票,而在选战开局时无法获得小池的支援,对于共产党、立宪民主党而言有利。不过,立民党的候选人毫不松懈地说:“若聚集对于小池的同情票,选战也可能变得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