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内厅长官“天皇担忧奥运”发言引争议

banyuewenzhai

      日本宫内厅长官西村泰彦称“体会”到天皇担忧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导致新冠疫情扩大的发言引发了波澜。尽管政府打算以“是西村本人的看法”为由静观其变,但宫内厅内部有意见指出,这是拥护了在国内舆论两分的奥运会和残奥会担任名誉总裁的天皇艰难立场。专家对于作为天皇意见由行政代为阐述的行为敲响了警钟。

  西村泰彦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推测天皇心情称:“陛下对新冠疫情非常担忧。我的体会是,陛下正在担心在国民中存在不安呼声的形势下,举办(奥运)是否会导致疫情扩大。”

  首相菅义伟就其发言称“是西村本人的看法”,但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反驳称“似乎是无视的态度,不谦虚”。某自民党干部被问及发言是否影响奥运时,以“主权在民”为依据否认“要是有变化则十分严重”。

  宫内厅内部也有解释长官之言的意见,称“拥护了象征国民统合的陛下所处立场”。奥运会和残奥会是体育盛事,但围绕举办舆论两分。政党之间也有明显的立场分歧。《宪法》规定天皇“没有关于国政的权能”,包括是否赞成举办在内,无法作出政治性发言。

  某干部惊讶于发言的反响,称“尝试扔一下,发现是块大石头”。同时强调,“赛事会让传染病怎样,这种不安对于国民而言、对于陛下而言都一样。发言无关政治,也非赞成还是反对赛事。”

  《奥林匹克宪章》中写入由国家元首宣布开幕,因此预计天皇作为国家象征出席开幕式或宣布开幕等参与将无可避免。该干部吐露西村发言的背景,称“宫内厅不能什么也不做就让陛下站在开幕式上,也希望陛下内心的痛苦能被知晓”。

2009年安排了当时在位的天皇(现上皇)与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政府和执政党欲违反提前一个月通过文件申请的规定以特例实现,宫内厅与之激烈对立。此次也有意见认为是宫内厅向着力举办的政府提出忠告,该厅干部否定称“不如说是送去了希望切实采取(防疫)措施的声援”。

  该厅相关人士就西村的发言解释称:“无法使用天皇亲口说的话。以‘体会’这一形式隔了一层来缓和,让责任归于我方。”

  也有担忧意见。关于天皇和年号等著有书作的东洋大学研究助手铃木洋仁(历史社会学)称“陛下担忧因赛事而疫情扩大并不奇怪”,同时指出“通过体会这一间接叙述方法什么都可以说出来,这是超乎作为行政官的长官立场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