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实施小学初中学力测试 调查疫情影响

banyuewenzhai

      以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三年级学生为对象的日本文部科学省“全国学力和学习状况调查”(全国学力测试)27日在各地同步实施。上年度的测试因新冠疫情蔓延被取消,此次是两年来首次实施。考虑到去年春季学校停课导致学习进度滞后,此次测试时间较往年的4月有所推迟。除了考查国语、算数数学这2门学科的学力外,还将调查疫情对学习的影响。结果将于8月下旬公布。

  参加测试的是所有国公立学校和46.7%的私立学校,共计约2.9万所,其中小学六年级约105.4万人,初中三年级约102.8万人。测试设有特例措施,若当天难以实施可延期至6月底,但不计入平均正确率等统计。据文科省透露,截至本月11日,与学校活动等日程重合的213所学校已决定延期实施。

  测试的出题范围为上年度结束前学习的内容,小学六年级的出题范围将首次包含新学习指导要领内容。以往分为测试基础知识的“A问题”和测试运用能力的“B问题”,2019年度起出题形式进行了整合,测试时间也缩短为小学共90分钟,初中共100分钟。

  对学校和学生的书面调查将询问学习意愿、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等,调查疫情的影响。

  全国学力测试从2007年度起以全体学生参加的方式实施。民主党执政时期,一度改为抽取约三成学校进行测试的方式,但自民党夺回政权后又改回每年全体学生参加测试。2011年度因东日本大地震事实上未能实施,上年度因疫情取消。此次是第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