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团队改写iPS基因制成不排异的抗癌细胞

banyuewenzhai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金子新(免疫再生治疗学)等的团队18日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姐妹杂志上发表文章称,成功对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实施基因改写,制作了一种免疫细胞,即使移植给从细胞提供者来看属于其他人的患者,也不会发生排异反应,并可以对癌进行攻击。

  从血癌患者身上采集负责排除体内异物的一种免疫细胞“T细胞”,改写其基因并提高对癌的攻击力,然后送回体内,这种“癌免疫细胞疗法”已投入实用。但因为需要给每名患者制作不同的细胞,费用高昂,超过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成为了课题。

  此次的成果为新疗法开辟了道路,可以从几乎能无限增加的iPS细胞来大量制作治疗用T细胞,然后用于众多患者。有望带动治疗费下降。

  团队使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改写人类iPS细胞的基因,使其不生成被移植对象的身体免疫功能视作“敌人”时的标靶蛋白质。

  该团队把这种iPS细胞改变为T细胞,并提升对癌的攻击力,然后3次给重现人类血癌的小鼠使用。结果发现在首次使用的9天后给予第2次使用时,与使用了未删除标靶蛋白质制成的T细胞的情况相比,癌细胞的量约为九分之一。10天后已几乎检测不到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