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4家消费电子巨头利润创新高

banyuewenzhai

      除东芝公司外的日本7家消费电子巨头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合并财报12日全部出炉。在伴随新冠疫情蔓延的宅家需求带动下,索尼集团净利润首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92亿元)等,4家公司利润创新高。另一方面,有2家公司受经济停滞影响利润下滑。

  索尼因在家时间增多带动游戏业务等大幅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一倍,达1.1717万亿日元。在疫情导致行情恶化造成多家公司减收的情况下,索尼销售额也创下新高。

  其他利润创新高的还有日立制作所、富士通和NEC这三家公司。富士通除半导体业务外,正式出货的第五代(5G)移动通讯系统基站相关业务也推升了利润。日立收益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列入了出售日立化成股票所得收益。

12日发布财报的NEC的5G基站相关业务良好,净利润增长49.7%。社长森田隆之在线举行记者会,称“吸纳远程办公相关商品等新需求抑制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夏普也抓住宅家需求的商机,空气净化器和烹调家电等销量提升,净利润增长至约3.9倍。

  另一方面,三菱电机以上半财年为主汽车销售不振,导致车载设备低迷;松下则因飞机大幅减产,造成飞机用设备销量下降,两家公司利润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