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筹备国家主导的疫苗接种

banyuewenzhai

  鉴于日本首相菅义伟27日指示下月24日在东京新设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中心,国家主导对老年人接种的筹备工作正式开展。负责接种的防卫省计划活用自卫队医院的框架。对于美国莫德纳产疫苗,厚生劳动省开始协调最快5月20日围绕国内批准作出判断。日本政府已向东京、大阪等4个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疫情“第四波”蔓延。通过在人口多的首都圈力图推动疫苗接种,与向全国公平分配相比,在危机管理方面将抓紧获得重要的群体免疫。

  若厚劳省专门小组批准,莫德纳产疫苗大约将在5月21日之前正式获批。这将是日本国内继美国辉瑞产疫苗之后的第二例批准。中央政府计划立即使用莫德纳产疫苗,不会使用向地方政府配送的辉瑞产疫苗。日本政府已与莫德纳签订2500万人份的合同。

  国家开展的接种中,将在东京都千代田区“大手町合同厅舍3号馆”设置“大规模接种中心”(暂定名)。以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1都3县的65岁以上老年人为对象,计划1天对1万人接种,通过3个月期间的运营对总计90万人注射。背景原因是菅义伟判断“相当于全国老年人四分之一的900万人住在(上述1都3县),这些地区疫情扩大对全国造成的影响也很大。”

  根据计划将派遣自卫队医官和看护官,设想以自卫队中央医院(东京都世田谷区)为核心运营。中央医院目前还收治新冠患者,包括疫情扩大情况下地区医疗的状况、法律梳理等在内,将面向实施敲定详细内容。

  关于东京以外地区,在大阪府国家参与的接种方案同样正在具体化。防卫相岸信夫在记者会上就力争对总计90万人接种的东京与大阪接种态势相关规模提到,“我认为东京更庞大。”在与大阪府协调的同时敲定框架。通过在东京、大阪等大城市地区国家着手开展接种工作,将在短期内提高接种速度。

  有关莫德纳产疫苗,合作方武田药品工业公司3月向厚劳省申请批准。该疫苗在零下20度的环境下可以保存6个月,特点是第一次接种过去4周后进行第二次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