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学者将要求公开拒绝任命学术会员理由

banyuewenzhai
      12日获悉,被首相菅义伟拒绝任命为日本学术会议会员的6名学者近期将要求政府公开信息以披露理由。学术会议已要求对6人的任命与拒绝的理由进行说明,但因菅义伟不答应而决定提出要求。
 

  此外还将有法律学者及律师逾100人提出同样的公开要求。双方均计划26日向内阁府和内阁官房提出要求。若未被公开还将探讨提起诉讼。

  据设想,要求公开的将是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等关于任命事宜在内部商讨的公文等。去年11月5日官房长官加藤胜信承认其存在。

  法律学者等批评称:“如果容许政府在不披露理由的情况下肆意拒绝,将对学术与言论自由造成巨大的寒蝉效应,使民主主义崩溃。政府正打算在不诚实应对的情况下使问题落幕。”

      6人中的东京慈惠医科大学教授小泽隆一(宪法)接受采访时表示:“首相以人事为由不披露,但应该存在某种真正的理由。”据称6人将采取要求公布自身信息的“自我信息公开请求”形式,避免政府以个人信息为由拒绝公开。

  拒绝任命问题曝光于去年10月。学术会议推荐的105名会员候选人中,小泽、东京大学教授宇野重规(政治学)、早稻田大学教授冈田正则(行政法)、立命馆大学教授松宫孝明(刑事法)、京都大学名誉教授芦名定道(基督教学)、东京大学教授加藤阳子(历史学)被拒绝。

  除加藤外的5人暂时将作为不需要首相任命的合作会员和特任合作会员参加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