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拟确保300间感染者隔离室

banyuewenzhai
图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奥运村。摄于东京晴海。(共同社)

      10日获悉,为防备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运动员等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东京奥组委会基本决定在奥运村外单独包租一栋约有300个房间的酒店大楼,作为面向轻症和无症状人士的疗养设施。多名奥运相关人士透露了该消息。采取隔离措施的疗养期原则上定为10天,设想由护士等24小时应对。奥组委希望通过频繁检测尽早发现感染者,在防止疫情扩大上做到万无一失。

  这是首次获悉奥运期间的感染者具体隔离对策。距离东京晴海奥运村数公里的酒店成为了无需住院阳性者的疗养设施候选。为防止二次感染,奥组委将包下整栋大楼,设施费等预计将达数亿日元。重症者将被送往医疗机构。

  由于奥运会将聚集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和相关人士,奥组委还将朝着外语服务、提供符合伊斯兰教戒律的“清真”餐饮等特别应对的方向推进讨论。在把感染者送往疗养设施方面,将准备最多约30辆专用车,24小时随时调派。搬运用车辆将使用实施了以压力差防止对驾驶员飞沫传染的负压改装车。

  作为奥运防疫对策的主要内容,日本政府和奥组委将贯彻对运动员等的检测。今年2月奥组委汇总的“规则集”第1版中,写明对运动员至少每4天做1次检测。鉴于被认为传染力较强的变异毒株蔓延等,已在协调进一步提高检测频率。奥组委预定4月内公布规则集第2版,正在加紧把防疫对策具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