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等适用新冠防止蔓延措施 通勤电车依然拥挤

banyuewenzhai
      日本旨在控制新冠疫情扩大势头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12日在东京、京都、冲绳3个都府县开始实施。与已经适用该措施的大阪等3府县一样,核心对策是避免外出和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此前首都圈刚刚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拥挤的电车等城市中的场景与迄今并无二致,也有人质疑这是“在重复相同的事”。
 

      12日早晨在JR东京站前,戴着口罩的上班族快步走向丸之内的商务区等。神奈川县平冢市的公司员工今井千佐(59岁)纳闷地说:“紧急事态宣言解除不到1个月就出台防止蔓延措施,只是换了种说法,还是在重复相同的事。也不清楚有何不同,变异病毒也在蔓延,恐怕没什么效果吧。”

  在附近与客户会面结束后正在赶路的东京都足立区的公司员工广井利孝(48岁)冷静地说:“防止蔓延措施出台后,山手线的拥挤状况也没有改变。只能继续每周1天的远程办公,彻底做好戴口罩和洗手,注意避免感染。”

  那霸市中心的“国际通”游客人数寥寥。“不管是停在酒店前还是在街上巡游都没有客人,”在附近候客的男性出租车司机(61岁,那霸市)唉声叹气地说,“与疫情前相比,营业额大幅减少,但感染者在增加,适用防止蔓延措施也是迫不得已。”

3都府县要求人们避免不必要非紧急的外出和移动,并要求餐饮店将营业时间缩短至晚上8点。

  对象包括东京的23区和八王子等6市、京都的京都市、冲绳的那霸市等本岛9市。京都、冲绳的期限至5月5日,东京至5月11日。宫城、大阪、兵库3府县的6市已从本月5日起先行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