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调查委呼吁注意大地震余震区的地震海啸

banyuewenzhai
  鉴于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即将过去10年,日本政府的地震调查委员会(委员长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平田直)9日发表委员长见解称:“余震区域的地震比震灾前更多,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也有可能发生强烈摇晃和高的海啸,必须注意。”
 

  平田在当天例行会议后举行记者会,提及2月13日晚在相当于余震区的福岛县近海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强调“作为自然现象的地壳活动,影响还在持续”。

  关于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板块边界的日本海沟,平田指出“原本地震活动就很活跃,受2011年地震的影响,地震不断增加”等,呼吁继续保持警惕称:“虽说已发生了大地震,希望绝对不要认为因此东北就暂时安全了。”

  除日本海沟外,见解还指出,在从静冈延伸至南部九州近海的南海海槽、北海道以东近海的千岛海沟、神奈川县近海的相模海槽等板块边界也会发生巨大地震。表示“评估认为设想造成巨大灾害的海沟型地震有很大概率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