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今年降水少导致富士山难有积雪

共同社 /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富士山到了12月下旬依然没有多少积雪。根据静冈县裾野市政府的实况摄像头拍摄的影像等,去年从11月下旬起山顶就出现了相当多的积雪,而今年12月下旬依然仅有薄薄一层。甲府地方气象台指出,虽然气温较低,但太平洋一侧持续少雨,可能导致富士山积雪较少。

  今年富士山顶首次被雪覆盖是在9月28日,与往年持平,比去年早了约一个月。气象厅的AMeDAS(地区气象观测系统)显示,河口湖(山梨县富士河口湖町)和富士(静冈县富士市)两处观测所截至12月中旬的平均气温比去年略低。

  另一方面,去年12月,截至中旬两处观测所分别观测到数十毫米的降水量,但今年几乎没有,也没有积雪的记录。

  气象厅的富士山气象站2004年起取消了职员常驻的观测,虽然没有准确的记录,但根据裾野市政府的实况摄像头影像,去年11月下旬以来山顶被雪覆盖。今年有时山顶附近变白,但山体地表一直裸露。

  甲府地方气象台的负责人解释称:“可能是因为上空有冷空气但没有降水,所以未能积雪。”

  当地旅游咨询处的职员称:“有的客人因为没能看到富士山积雪的冬季美景而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