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在机场引进鞋履安检装置加强反恐

半月文摘周刊
     23日采访相关人士获悉,为加强机场的反恐对策,日本国土交通省朝着引进鞋履专用安检装置和支援X光检查业务的人工智能(AI)技术的方向,展开了讨论。国交省已在2021年度预算申请中写入了相关经费。
 

     2001年,美国航空公司的乘客试图点燃藏在鞋子里的爆炸物,制造了爆炸未遂事件。之后,日本国内也加强了鞋履检查,从举办橄榄球世界杯的去年9月开始,在国内线与国际线上,厚底鞋、靴子和覆盖脚踝的鞋子均成为X光检查对象。

  目前,成田、关西、中部等机场已引进了通过电波透视乘客服装的身体扫描仪,但脚部详细检查需要另外实施。通常采用脱下鞋子,像随身行李一样通过X光检查机器的方法,但据称正在探讨引进鞋履专用装置。预计本年度内将在部分机场开展运用试验。

  围绕机场安检,去年大阪(伊丹)和羽田机场接连发生刀具漏检问题。检查员人手不足和劳动环境改善等也成为课题,国交省力争引进支援X光检查业务的AI技术,改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