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評論 ︳西方民主的雙重標準 (或)「美麗風景線」令美國國會淪陷

作者:靈子

美國國會因示威者闖入而需緊急終止會議,職員和議員須要撤離,不知道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對這「美麗的風景線」有何感想。

美國參眾兩院在1月6日舉行聯席會議,認證今屆大選的選舉人票結果,以確認民主黨參選人拜登正式成為第46任美國總統。惟曾揚言將於1月6日發起「制止偷竊」(Stop the Steal)行動的現任總統特朗普,在國會會議開始前,於白宮外舉行「拯救美國」(Save America)集會,再次批評大選不公,揚言自己不會放棄和承認落敗。大批特朗普的支持者在集會後與警方發生衝突,並衝入國會大樓,除導致國會內的職員和議員須要緊急疏散外,最少造成五人受傷送院,其中一名女子中槍不治。

筆者還記得去年當香港發生「黑暴」時,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公開形容,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更指責香港警方「打壓自由和人權」,並呼籲特區政府和警方「停止攻擊與虐待港人」。其「美麗風景線」的言論言猶在耳,美國政府去年在處理「弗洛伊德之死」所引發的全國大騷亂時,就展現了美式民主的雙重標準。而今,當特朗普支持者包圍美國國會時,美國警方不僅立即以催淚彈鎮壓和平示威者,還以橡膠子彈及實彈射殺企圖衝入國會的示威者;同時間,華盛頓市長宣佈當地時間傍晚6時起進行宵禁,似有意配合警方,為鎮壓示威者提供便利。

相較之下,香港警方處理「黑暴」事件時所展現的耐心及專業,遠遠抛離了美國警方,若如佩洛西般稱香港警方是在「攻擊與虐待港人」,那麼美國警方和防暴警察則是在「屠殺」。更令人感到雙重標準的是,當香港發生「黑暴」之時,西方多國,如英國、德國、加拿大等的政客,打著「民主與自由」的旗號,對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口誅筆伐,惟當美國這位「民主老大哥」鎮壓,甚至是隨意射殺示威者時,這些打著所謂「民主」旗號的西方國家,卻不約而同地禁聲,甚至支持美國政府以極端手段,鎮壓示威,以恢復他們口中所謂的「社會穩定」。《1984》中的「老大哥」似乎已在所謂的「民主和自由」旗幟下誕生,並以其雙重標準規管和監督著全球各國,這不禁令人反思,西方世界的「民主和自由」究竟是為政治服務的宣傳口號,還是剝削民眾的工具呢?

事實上,特朗普不承認大選結果所做出的種種行為,早已對美國和西方的所謂民主憲政和自由形象造成了極大的損害,亦令世界看到了所謂民主精神背後的偽善。「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若其身不正,何以責人呢?

國會內的警員以實彈射擊企圖闖入的示威者。(網絡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