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行语大奖候选词出炉 半数与新冠有关

半月文摘周刊
      评选日本社会热词的“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选2020U-CAN新语・流行语大奖”30个候选词5日公布,“安倍口罩”、“三密”、“自肃警察”等与新冠相关的词汇占半数。
 

  评选委员会表示:“登场的新词已经到了即使全都和新冠有关也不奇怪的程度,此前就存在的词语也出现了独特的用法。”大奖将在12月1日揭晓。

      “安倍口罩”是时任首相安倍晋三采取的向全国每户家庭发放2只布口罩的新冠对策,因出现次品和花费巨大引发了争议。“三密”是指密闭、密集、密切接触,因感染风险较高而呼吁人们避开。强迫他人停业和避免外出的“自肃警察”等略带贬义的词汇也流行了起来。

      “远程办公/度假式办公”、“居家时间/待在家里”、“社交距离”等反映工作与生活方式变化的词汇也纷纷入选,再次凸显新冠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之大。

  首相菅义伟就拒绝任命日本学术会议会员给出的理由“综合性、俯瞰式”成为了候选词。创下动画电影票房纪录的热门漫画《鬼灭之刃》也入围候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