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宣布将援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营养状况

banyuewenzhai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晚在讨论新冠疫情下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的国际会议“东京营养峰会”上发表演讲,宣布今后3年将实施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8亿元)以上的援助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营养状况。设想通过政府开发援助(ODA)支援农业和供应粮食。由日本政府主办的此次峰会7日在东京开幕。

  岸田在演讲中强调“首先克服新冠疫情很重要”。鉴于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快速蔓延,他宣布将向非洲国家提供1000万剂疫苗。

  岸田还提出要实现所有人都能接受恰当医疗服务的“全民健康覆盖”及“可持续的粮食系统”,并将为此做出贡献。

80个以上的国家、机构和企业参加了峰会。为应对疫情下全球日益严重的营养不足等健康问题,各方讨论了稳定供应粮食和增进健康福祉的举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在线演讲,指出疫情使饥饿问题日益严重。他强调:“为了让孩子们能发挥出最大潜能健康成长,需要有高营养价值的安全食品。”

  致力于发展中国家抗疫行动的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表示,“改善营养状况本就十分重要,对于从疫情中实现全面可持续复苏而言,更是必不可少”,以此呼吁各国伸出援手。

  峰会持续至8日。该峰会由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国主办,本次为第三次,前两次分别于2013年和2016年在英国伦敦、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