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拟年内敲定新冠疫苗优先接种具体条件

半月文摘周刊
 
      30日获悉,关于新冠病毒传染病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日本政府计划在年内决定年龄段和宿疾种类等详细条件。将在11月以后召开的厚生劳动省专门小组会上进行讨论。
 

  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小组会9月提出方针,内容为负责感染者诊疗的医务人员和重症化风险高的老年人以及有宿疾的人优先接种,但是具体年龄段和宿疾种类尚未决定。

  据厚劳省等介绍,有分析称新冠除了会提高心脏病、慢性肺病、脑血管障碍、肾功能障碍重症化的风险之外,60多岁人的重症化风险是30多岁的25倍,70多岁则是47倍。可能会参考这些数据展开讨论。

  政府力争到明年上半年前确保所有国民的疫苗数量。有可能在2020年度内开始接种,但即使投入实用,最初的供给量也很有限,预计普及需要一段时间。政府为了尽可能减少死亡和重症患者,此前讨论了优先接种的对象。

  小组会在9月出示的大致方针中提出,除了负责新冠诊疗的医务人员、急救人员、进行接触者调查的保健师等之外,还把有可能重症化的老年人和有宿疾的人列入优先对象。最终还将根据正在研发的疫苗的特征作出决定。

  老年人设施和残疾人设施的工作人员、孕妇是否作为优先对象也暂未决定,今后有必要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