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出身的菅义伟或成罕见无派系自民党总裁

半月文摘周刊
    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71岁)是从贫苦学生历经工薪族、国会议员秘书、地方议员后进军国政的来自基层“锻炼”起来的政治家。他去年春天在记者会上发布新年号,被称为“令和大叔”提升了知名度。作为不属于党内派系的无派系党员,如果当选总裁将十分罕见。
 

  “我作为寒冷多雪的秋田农家的长子出生,在当地读到高中毕业。毕业后,因对马上继承农民家业感到抵触,为就职来到东京。”菅义伟2日在宣布参选的记者会上提到自己的身世,强调地方出身。

  菅义伟生于1948年,来到东京后在瓦楞纸箱工厂工作赚取入学金,就读于法政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民间企业,但“推动社会的是政治”这一想法逐渐强烈。他通过大学毕业的同窗关系1975年成为以横滨市为地盘的自民党已故众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并供职11年。

  菅义伟在欠缺“地盘(支持组织)、招牌(知名度)、皮包(资金)”的情况下,于1987年参加横滨市议员选举并首次当选。担任两期议员后,1996年在众院选举神奈川2区胜出,投身国政。当时他47岁。

  菅义伟最初有所属派系。在1998年总裁选举中,他违反所属的小渊派方针、主张支持已故的前官房长官梶山静六,脱离了派系。2002年以后,他在小泉内阁担任国土交通、经济产业两个政务官以及总务副大臣,登上权力台阶。

  2006年总裁选举中,菅义伟主导成立了横跨派系支持时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再挑战支援议员联盟”。这成为在应对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上结识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亲信的契机。他在之后不久上台的第一届安倍内阁被起用为总务相,首次担任阁僚。曾推进家乡纳税制度。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上台后,菅义伟就任官房长官,至今为止的在任天数创下最长纪录。

  菅义伟喜爱甜食不饮酒,他在早中晚聚餐中构建的人脉遍及政界财界官僚。菅义伟的志向是“打破省厅垂直分割”,但也被指强行行使通过内阁人事局掌握的霞关人事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