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助推“在线斗舞” 日本舞者表现活跃

半月文摘周刊
      霹雳舞将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比赛项目。在震耳欲聋的会场享受活力四射的表演是其乐趣所在,然而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相关活动纷纷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对参加者在家中等地跳舞的视频进行远程评比的“在线斗舞”,这一尝试作为“新趋势”正在逐步扩散,日本舞者的表现也引人注目。

▽75国400人

  开展霹雳舞普及活动的美国团体“BreakFree Worldwide”4月举办为期6天的大赛,在YouTube上进行了直播。比赛分欧洲、非洲、亚太和美洲大陆4个竞赛区域,来自75个国家的约400人参加。虽然也出现网络连接不畅导致的动作画面卡顿,但气氛与亲临现场别无二致。参加比赛的舞者和评委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连线,以淘汰赛方式决出胜者。

  在2018年夏季青奥会上获得铜牌的日本舞者半井重幸夺得亚太区冠军。他高兴地说:“在家里参加世界大赛感觉不可思议,但坦白地说,为夺冠感到高兴。”他在注重音乐性这一评分重要因素的同时,展现了毫不拖泥带水的脚步和旋转,在决赛中战胜了韩国舞者。他满意地说:“与平时不会前往海外的舞者也实现了斗舞,正因为是在线方式才能够让我们联系在一起,真好。”

▽不完美但未来可期

  此外也有通过社交网站(SNS)收集事先拍摄的视频,日后由评委评价的方式。舞蹈队“FOUNDNATION”5月举办的大赛在YouTube上公开了评委一边观看收到的参赛者舞蹈视频一边点评的情况。摄像机角度、拍摄地点是否有趣等视频特有的要素也被加入了评判标准。

  日本舞蹈体育联盟霹雳舞部部长石川胜之表示:“原本就有选秀中活用在线方式的动向,以疫情为契机一下子增加。”他称,即使难以前往海外也能与他国选手展开较量是其优点。

  虽然仍有比赛环境存在差异、没有现场斗舞那样激动人心等课题,但能看到这作为疫情下的运动形式成为新潮流的可能性。石川满怀期待地说:“虽然现在(因为网络环境)感觉到动作画面卡顿、音乐脱节等极限,但估计有了5G后情况将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