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要求提供酒类的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30日举行临时记者会,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恶化,要求提供酒类的都内餐饮店和卡拉OK店把打烊时间从早晨5点提前至晚上10点。实施期间为8月3日~31日。对响应要求的店铺支付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元)合作金。
 

  东京都内7月30日新确诊创新高的367人感染,恶化势头不歇。从基于紧急事态宣言要求停业以来,餐饮店等的经营状况持续严峻,会响应到何种程度或成为课题。

  小池把现状称为“疫情扩大特别警报状态”,在以往表述中加入了“特别”二字来强调危机感。她表示根据今后的状况,“也必须考虑东京都单独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经由聚餐等的传染蔓延开来,小池要求都民尽量不要为了参加伴有饮酒的聚会或是前往夜间闹市区而外出。家庭内的传染也在增加,她呼吁称:“这是疫情爆发令人担忧的危机事态。希望共享防止疫情扩大的意识。”

  关于要求缩短营业时间对经济的影响,小池解释说:“为了推进经济,不让疫情扩大也很重要。目前的状况持续下去的打击会更大。”对于合作金的财源,她表示考虑要求使用中央政府作为预备费确保的10万亿日元。

  小池还透露,在都政府条例中规定必须张贴实施防疫对策的店铺和单位使用的认证贴纸,以及利用感染者通知服务,已经基于自身职权决定8月1日起施行。为了提高贴纸的认知度,都政府与日本相扑协会合作,在正在举办的大相扑7月赛事中展示印有贴纸图案的旗帜。

  在加强因感染者增加而再度负担加重的保健所的态势方面,近期将把都政府派遣职员人数从65人增至120人左右。小池还表示伴随扩充检测,将在易发生聚集性病例的老年人设施等积极推进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