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导致很多人犹豫是否申请低保

半月文摘周刊
      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就业环境恶化,日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人急剧增加。该制度是最后一道安全网,但也有人因担心偏见或曾遭到攻击而犹豫是否申请,无法摆脱生活困难。专家呼吁“接受低保是权利,希望不要犹豫行使(该权力)”。
 

▽一天一餐

  由支援团体成立的“反贫困网络”秘书长濑户大作6月收到一封来自30多岁男性的邮件,写道:“没有工作也没有住处,不知道明天还能不能吃上饭。请帮帮我。”

  该男性截至去年底作为派遣员工在栃木县的宾馆以包住形式工作。但因游客剧减及停业要求,甚至有宾馆关闭,找不到新的工作。4个月来他辗转于网吧等处,每天只吃一顿饭。仅有的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00元)也已见底。

  该男性在神奈川县申请了低保,在濑户的帮助下办理入住公寓的手续。他表示“没想到自己居然会落到领取低保的地步”。

▽存在抵触

  支援团体NPO法人“POSSE”(位于东京)3月底起接受的咨询数量激增。4月来自非正式员工及服务行业的20多岁女性较多,5月起来自中高年的咨询明显增加。POSSE的今冈直之指出:“停业和停止雇用直接导致生活困难,领取低保的人员增多。不过也有很多人对申请存在抵触。”

  此前曾住在东京网吧的一名男性(44岁)失去工作,后在东京都临时住宿项目提供的住处栖身。支援团体建议他申请低保,但他担心政府会联系已断绝关系的家人。据悉还有作为领取低保的条件半强制性使当事人入住面向贫困者的设施“免费、低价住宿所”的情况,因此很难下决心。

▽心理负担

6月的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上,共产党的田村智子指出:“部分政党曾煽动对低保制度的敌意和污蔑。这成为导致犹豫是否申请的沉重心理负担”。首相安倍晋三强调称“希望确认一下并非自民党做的”。

  此番发言的原委是,在前民主党执政时期的2012年,由于某人气搞笑艺人的母亲领取低保,出现批评称“(该艺人)有可以扶养母亲的收入,应属于不当领取”。领取低保者遭受严厉目光,当时在野的自民党在2012年底的众院选举承诺中写入把支付标准削减10%的内容。自民党夺回政权后实行了大幅削减。

  圣学院大学客座副教授藤田孝典(专业为公共扶助论)指出,自民党当时展开了攻击,称“很多人咨询‘是否有低保以外的援助措施’,认为‘领取低保是耻辱’的偏见根深蒂固”。他表示“因新冠疫情谁都有可能陷入贫困,应当以此为契机认识到低保制度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