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獭祭”以1瓶6万2500港元落槌 超越极致酿酒米酿制而成

伊藤宏树 / 半月文摘周刊
 

在香港拍卖会上展出的纯米大吟酿酒“獭祭超越极致山田锦2019年度优胜米”酒瓶=摄于11月10日(伊藤宏树)

     日本酒“獭祭”的顶级品于10日在香港拍卖会上展出,1瓶720毫升的酒被以6万2500港元(约合人民币5万3200元)成交。

  酿造公司·旭酒造(山口县岩国市)使用在比赛中获选的高品质酿酒米进行酿造,因想知道在世界上会获得怎样的评价,而参加了拍卖。

  成交的是纯米大吟酿酒“獭祭 超越极致山田锦2019年优胜米”。用作原料的米“山田锦”由栃木县大田原市的坂内义信(56岁)生产,在旭酒造于2019年首次策划的“超越极致山田锦计划”比赛上,从各地聚集而来的45种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奖。最终被旭酒造以60公斤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相当于市价的25倍)的价格购买了3吨。

  社长·樱井一宏(44岁)表示“我想看看我们认为最好的酒在世界上能得到怎样的评价。日本酒能创造出与葡萄酒不同的新价值,这一结果令人十分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