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物质含量超标野菜在日本网上被买卖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福岛市的NPO法人“福岛30年项目”的调查显示,所含放射性物质超过福岛核事故后食品标准值(每公斤100贝克勒尔)的野菜通过网络在个人之间买卖。疑似从中央政府限制出货的地区采摘的野菜中,检测出的最大值是标准值的约4倍。
 

  该NPO于4月~6月在跳蚤市场APP“Mercari”、“雅虎拍卖”网站和电商网站“乐天市场”上,从22个卖家手中购买了据称在福岛县以外的东日本9个道县采摘的野菜“漉油菜”。使用也被官方检测机构采用的锗半导体检测仪实施检测。

  来自各不相同的卖家的22个样品中,据称是山形县产的4个、据称是群马县产和长野县产的各1个,总计6个样品检测结果超标,达到每公斤101~390贝克勒尔。

  据该NPO介绍,被测出390贝克勒尔的漉油菜可能采摘自中央政府限制出货的群马县沼田市。此外,在没有出货限制的山形县米泽市采摘的漉油菜中,也检测到了超过标准值的147贝克勒尔。

  接到NPO举报的福岛市保健所表示“即使食用,立即出现健康受损的可能性也较小”,但以涉嫌违反《食品卫生法》为由,已对部分卖家实施指导,要求其主动回收;还向相关地方政府提供信息并要求应对。

NPO副理事长阿部浩美指出:“网上的个人买卖难以看到实际情况,政府部门关注不到。尤其是福岛县外,相关监管信息未被市民广泛知晓,有可能没有意识到污染就进行了采摘和买卖,需要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