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贯彻防疫对策 细心服务消除乘客不安

半月文摘周刊
 
      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而乘客骤减的航空业客流恢复。日本各航空公司为消除乘客长时间处于密闭客舱的不安,力图贯彻卫生管理。机场的值机柜台设置透明隔板,在安检区使用红外线测温仪量体温。乘上东京羽田机场出发的日航班机,客舱乘务员绷紧神经的同时提供着微笑服务。
 

      “因为考虑到有人很久没有乘机,要再次彻底确认安全。”17日早晨的羽田机场,在日航会议室,飞往福冈的309次航班出发前,客舱乘务员参加了关于运航注意事项的碰头会。

  乘务长草柳良枝(51岁)对6名乘务员说:“由于戴着口罩难以看到表情,要注意眼神,保持比平时更大的笑容。”为防止感染,商定了客舱服务必须戴口罩和手套,每隔30分钟使用除菌湿巾擦拭洗手间等。

      309次航班从第1航站楼10号登机口出发。屏幕上介绍机内空气每两三分钟就能全部换为外部新鲜空气的机制时,有乘客表情认真地观看。

  机上座位约一半的乘客以西装男性为主,上座率为56%。日航截至6月底作为避免密集的对策不销售中间座位的机票,乘客坐在靠窗一侧和靠过道一侧。起飞前,客舱乘务员戴着聚乙烯手套确认座椅上方的行李架是否关好。

      “为了让大家放心,请予以配合。”机上广播要求乘客除饮食之外佩戴口罩。提供饮品时乘务员也戴着手套。在厨房操作时也一样。关于容器,不发放过去的纸杯,而是递上纸盒装的茶或果汁。商品服务企划总部长佐藤靖之宣传称:“采取所有可能的感染对策、提供安全。”

  约1小时40分钟的飞行顺利结束。降落后机长表示感谢称:“新冠疫情下,感谢您乘坐JAL。”

  乘坐该航班的茨城县一名男性公司职员(29岁)说:“由于是密闭空间所以很在意病毒对策,感觉做得很彻底。”该航班的客舱乘务员川本笑子(31岁)表示:“乘客也变得很敏感。表情和举止等的细微变化也会注意,希望创造能够放心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