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两次补充预算的新冠对策费逾200万亿日元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记者会上透露,2020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和第二次补充预算案中,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经济对策的项目规模总额将超过20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万亿元)。第一次补充预算的项目规模为117万亿日元,预计第二次约为100万亿日元。除了向贫困的单亲家庭发放5万日元外,政府还将向销售收入骤减的中小企业提供房租支援。第一次补充预算中确保的1万亿日元给地方政府的临时交付金将增加2万亿日元。政府将在27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第二次补充预算案,力争6月12日以前在国会通过。

  项目规模包含了民间投资部分,远高于实际的财政支出金额。4月敲定的第一次补充预算中,中央与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为48万亿日元。

  第二次补充预算案还计划写入面向业绩恶化企业的约12万亿日元的资本支援措施等。安倍表示“(通过两次补充预算)将实施总额超过130万亿日元的资金周转支援”。

  第二次补充预算案的房租支援对象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销售收入骤减的中小企业,将导入“房租支援补贴”(暂名),以每月50万日元为上限对最多三分之二的房租提供半年补助。对个体户也将每月最多支付25万日元。对于拥有多家店铺等房租负担较重的企业与个人则设置例外措施,分别将补贴上限金额上调至100万日元和50万日元,半年的总额最多600万日元。

  在支援单亲家庭方面,政府将向领取儿童抚养补贴的低收入家庭发放5万日元,第二个孩子起每多1名子女增加3万日元。

  作为校内加强防止感染新冠病毒的措施,政府将向所有国公私立中小学及特别支援学校分别发放100万至500万日元。

  关于医疗机构收取的诊疗报酬,新冠重症患者的住院费将增至3倍。对于应对新冠患者的医生和护士等医疗机构职员,将每人发放最多20万日元慰劳金。护理人员等也将发放20万日元。

  第一次补充预算中列入的1.5万亿日元新冠对策预备费计划增加5万亿日元以上,正在进行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