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师恩 原留学生捐赠母校3万枚口罩“时至今日 初心不改”

高桥豪 / 半月文摘周刊
 
山口大学校长·冈正朗手里拿着从中国送来的口罩 (由山口大学提供)
 

由山口大学原中国留学生等人组成的上海海外校友会,向山口大学以及大学校园所在的山口县宇部市捐赠口罩共计3万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扩大不断持续的情况下,约30年前的留学生等人携手“向第二故乡报恩”,决定予以支援。

  该校友会为上海的大学教授等14人组成的“山口大学海外校友会中国上海支部”。成员中的多数曾于宇部市的常盤校区及小串校区的研究生院学过工学或医学。

  校友会代表·张振家(63岁)在回答《朝日新闻》的邮件采访时表示“自1991年8月从神户港登陆日本之日已有约30年了。想以此向一直以来承蒙关照的日本诸位表达感谢之情”。张曾于1991年至1995年在山口大学的理工学研究科(当时)留学,并取得了博士学位。现在在中国首屈一指的理工科名校·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教授。

  张曾受当时的校长为留学生所设的奖学金资助,而宇部市也曾向其提供了市营住宅。张表示“从山口大学的老师及宇部市民那里学到了宽厚待人之道,因此曾经想什么时候有机会的话我自己也会如此待人”。

  口罩经空运于9日送达大学。山口大学计划将1万枚用于教育和研究机构以及医疗一线。剩余的2万枚已于21日寄给了宇部市政府。该市政府正在商议将其用于小学、初中学校及高龄人士设施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