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福建泉港――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

  2014年,泉港区人民政府、福建石化集团在泉港石化基地共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立足化工行业发展方向,以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为导向,通过“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为福建省石化产业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泉港校区在科技成果中试环节采取“前校后厂”模式,将政府财政、社会金融、企业等力量聚集到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中,补足中间环节,在校内建设中试基地、实验基地、众创空间等实体,形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转化链条。

  据了解,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和福建佑达环保新材料公司于2017年开始筹建联合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具有1200平方米的研发测试实验室(含福州大学),550平方米的清洗、显影和剥离三道工序的高洁净度模拟生产线,以及2500平方米的产业孵化基地。“项目都完全投产以后,年销售额可以达到三亿元到四亿元,这样对地方税收的贡献可以应该达到两千万元以上。”刘小勇介绍道。

  近年来,泉港秉承“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理念,以现有1400万吨/年炼油和110万吨/年乙烯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形成巨大的石化原料优势。同时,该区实施“双创泉港”人才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两院四中心”,即福大石化学院、福师大泉港石化研究院、国家阀门产品质检中心、福建石化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级化肥催化剂工程研究中心、石墨烯研发中心,入选省市高层次人才75人,获评福建省石化产业人才集聚基地,全力抢占石化科技高地。

  泉港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引领支撑泉港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第一资源,突出政策、平台、服务三大保障,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出台了“泉港人才20条新政”,对人才创新创业、住房安居、子女就学、进修培训、医疗保健等方面予以政策扶持保障;配套建成了“两院四中心”、企业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工作站等60多家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为各类人才凝聚才智、尽展才华、放飞梦想提供价值实现平台,着力构建和谐顺畅的人才生态。截至目前,该区人才总量达6.5万人,其中“万人计划”专家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4人,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