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发放布口罩“合理” 反驳对策滞后批评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关于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策向所有家庭发放2只布口罩的政府方针称:“不是一次性的,可以重复使用,在应对高涨的口罩需求方面非常有效。这是合理的举措。”在野党追究政府在基于新冠特措法发布紧急事态宣言等方面对应滞后。安倍反驳说:“即使和各外国比较,认为我国应对迟缓的意见并不妥当。”

  共同社等的舆论调查显示,对发放布口罩等政府的各种措施评价较低,安倍努力强调了正当性。他就布口罩极力主张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也对其有用性表示了肯定。”

  立宪民主党等构成的党团成员、无党派议员柚木道义认为政府对策滞后,导致疫情蔓延形势严峻,谴责说“已经是人祸”。他还提及紧急事态宣言和紧急经济对策,主张“太晚、太少”。安倍指出“整个项目规模达到10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成,这一对策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级别的”,表示有意下周向国会提交作为财源的2020年度补充预算案。

  关于向收入减少家庭发放30万日元,安倍提及了全球金融危机“雷曼危机”后,向所有国民发放1.2万日元定额补贴的前例,指出当时“准备工作花了3个月的时间,以高收入家庭为中心,很多被用作了存款”,就此次限定现金发放对象的方针寻求了理解。他表示最快5月内开始发放。

  对于增加面向企业的补助,安倍否定批评意见说:“该支援举措在对象范围的广度上和金额上,与欧美各国相比也不逊色”。对共产党议员宫本彻要求政府补偿因避免外出造成的企业损失,安倍强调“限定个别的损失给予直接补偿,并不现实”,再次表示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