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边境检疫措施令回国人员疲惫不堪

半月文摘周刊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后的边境口岸对策,日本政府在机场对来自拒绝外国人入境对象国的日籍回国人员实施病毒检测,即使呈阴性也要求在酒店、自己家中等地隔离14天。一些人在长时间排队接受检测后,在会议室过夜等待结果。回国人员的话语反映出由于入境管制范围扩大导致检测数增加,被中央政府应对措施摆布的状况。

  因工作驻德国的公司员工铃木尚(35岁)接到公司指示于3月29日回国,抵达成田机场后,发现病毒检测专用的检疫所前人们排着长队。只需不到1分钟的鼻粘膜采样检测及相关介绍说明让他排队等待了3个多小时。

  此外,整个过程也令他感受到密闭空间、人员密集场所、近距离对话等诸多感染因素。周围有人担心地表示“一旦有一名感染者,疫情会不会扩散”。

  检测结束后被要求在机场区域内的会议室等候,直到得出结果。在摆放着折叠椅和长桌的室内,铃木裹着分发的毛毯度过了不眠之夜。然而,原本听说一晚上能够得出的结果到第二天也未出炉。对于预计何时出结果的提问,检疫相关人员只是面容憔悴地重复说“不清楚”。虽然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但阳性的不安始终笼罩心头。

       3月30日下午5点前后,铃木前往厚生劳动省借用的附近酒店,继续等待检测结果。为防止与他人接触,他不能离开房间,作为餐食的便当挂放在门把手上。

       31日上午8点前后,房间内电话响起,告知结果为“阴性”,铃木不由自主地握拳说“太好了”。厚劳省相关人员表示希望他尽快退房。铃木称暂不返回东京都内的老家,打算继续在东京的酒店住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