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真XX︳針對世衛的司馬昭之心︳針對世衛政治凌駕專業

作者﹕郭靈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全球肆虐,而隨著病毒一同散播的還有泛政治化及政治凌駕專業的不良風氣。最近發生的兩件針對世衛官員事件,就令筆者側目,且擔心這些惡劣行為,會為全球防疫抗疫工作添煩添亂,窒礙了世衛統籌各國對抗疫症的工作。

讓我們先看看這兩件荒唐的事。首先,近期有網民發起網上聯署,要求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辭職。這些聯署人要求譚德塞辭職的理由是「譚德塞低估了冠狀病毒」及「未有保持政治中立調查中國疫情」。惟聯署人還提到了「台灣的科技先進,台灣不該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被排除在世衞之外」的表述,令其針對譚德塞發起聯署的動機,變得如同司馬昭之心般路人皆知。

其後,某間港媒假裝以討論中國抗疫情況為由,採訪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但該媒體的記者在訪問時一而再,再而三,甚至是四度向艾爾沃德提問「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艾爾沃德先是禮貌避答,但當那位記者再三問出與預定採訪內容無關的問題時,艾爾沃德霸氣中斷採訪,並指「中國各地區的抗疫工作做的很好」(直接把台灣納入中國的抗疫整體形勢)。那名記者亦完美地表演了何為廣東人所說的﹕「面係人家畀,架係自己丟」(意思﹕面子是人家給的,臉皮是自己丟的)。

事實上,上述兩件事件都反應出,部分別有用心的人士,欲將疫情全球爆發的問題泛政治化,一方面掩蓋自身防疫工作的失敗,另一方面為自己撈取更多的利益。要知道,在中國發生新冠疫情初期,譚德塞已親自訪問中國,了解中國抗疫防疫部署,艾爾沃德亦曾在2月份帶領世衛專家組訪問過中國,探訪當地疫情。兩人或者說整個世衛組織對中國的抗疫措施十分了解,且看到了中國方法的可行及有效,才向國際社會推薦中國的抗疫方法。正如艾爾沃德早前表示有中國的經驗,其他國家不必從零開始(能救助更多的人)。

可是兩位說了大實話的人,因觸動了部分人的利益,導致世衛慘被輿論針對。須知道,世衛是聯合國下屬組織,要依據聯合國章程辦事。世衛組織的重大決議由各成員國決定,決議機關是世界衛生大會,艾爾沃德只是世衛內的官員,根本無權決定世衛成員國資格,向一名世衛官員提出世衛成員國資格的問題,就曝露了提問者的無知。其次,眾所周知,台灣不能以成員國身份加入世衛,是因為蔡英文當局掌權後的一系列離經叛道行為,以及政治操弄,拿參加世衛和防疫問題做文章,顯然是有意抹黑世衛。最後,近期經常會聽到所謂「譚德塞因得到中國支持上位,因此十分親中」的指控,但編造這一指控的人,顯然再次曝露了自己的愚昧和無知。造謠者只因見到中國近年大力支援非洲基建,譚德塞又是來自埃塞俄比亞,所以自以為聰明地將兩者聯繫在一起,殊不知當年提拔譚德塞走上世衞之路的不是中國,反而是前美國總統克林頓。

事實上,從支持譚德塞辭職的網上聯署者網絡IP地址大部分來自台灣及美國也可以看出,抹黑世衛實為一場精心計劃的政治操作。可是將抗疫問題無限政治化,對防止疫情蔓延有幫助嗎?小心應了那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