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范新冠病毒的方法

半月文摘周刊
 

日本防疫专家、圣路加国际医院传染病管理室负责人坂本史衣向民众在防范新冠病毒时存在的疑问和应注意的事项。

首先,关于新冠病毒会通过何种感染途径进行扩散的问题,坂本表示:“通常,人们会因为接触飞沫而感染,所以,仔细洗手是预防感染的关键一环。具体来讲,希望大家使用香皂认真洗手20秒左右,不要留下任何没有洗到的地方。这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坂本还指出:“迄今为止的许多确诊病例显示,在符合下述3个条件的地方容易感染病毒。一是待在密闭空间;二是人群聚集;三是许多人在交谈。鉴于这种情况,远离上述场所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询问了打喷嚏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比如,不要用手掌捂着口鼻打喷嚏,如果用手臂遮挡喷嚏时,病毒也许会附着在衣服上。那么,这时如何才能减弱病毒的传播能力呢?对此,坂本指出:“使用洗涤剂将衣服洗净即可。”

关于本人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方法,坂本表示:“症状与感冒非常相似,因此,并没有什么特殊症状可以证明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新冠病毒后,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出现发热或咳嗽的症状。报告显示,有的人会出现喉咙疼痛,还有极少数人会出现呕吐或腹泻。至关重要的一点是,稍感不适的话,请居家疗养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