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进一步强化入境限制措施 拟要求约30个欧洲国家的入境者隔离

半月文摘周刊
 

       鉴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欧洲蔓延,日本政府基本决定以包括日本人在内的来自英、法、德等约30个欧洲国家的入境者为对象,要求其入境后在家中等处隔离14天。预计首相安倍晋三将在18日召开的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上宣布这一决定。该措施鉴于政府专家会议(主席: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长胁田隆字)的要求。政府相关人士17日透露了此事。

  据分析约30国包括26个废除欧洲各国出入境审查的《申根协定》成员国以及英国、罗马尼亚等。

  专家会议17日向厚生劳动省提出建议,内容是要求来自欧洲的入境者即使无症状也在家隔离两周。对于距离较近的东南亚各国也要求采取同样措施。胁田在记者会上介绍称“有必要再次加强边境口岸对策”。

  胁田指出,最近在日本与来自海外回国者等有关的“输入病例”感染激增。对于政府未拒绝入境的地区,也要求从感染人数多的欧洲等地回国人员以及访日外国人在家中或住宿设施隔离两周。胁田表示应要求其自己检查健康状况、不利用电车、巴士等。

  日本最初采取边境口岸对策,之后将重点转移至国内聚集性发病对策。胁田表示“从海外输入后发生(新)聚集性发病的概率很高”,应再次重视边境口岸对策。厚劳省负责人回应称“作为政府全体将探讨对策”。

  在日本,本月爱知县50多岁男性从法国回国后被查出感染,此外参加埃及尼罗河游轮项目的人也持续感染。

  专家会议指出,对于从拒绝入境地区回国的人员,检疫时确认健康状况,无论是否有症状都进行全员病毒检测的做法是妥当的。